top of page

[電商引流技巧]想要流量飛起來?標題深度優化少不了


現在“標題優化無用論”這個論述充斥在淘寶賣家之間。原因就是現在移動端流量佔比越來越大,手淘首頁的流量越來越多,標題對於流量的作用越來越小了。這句話從哪里傳出來的不得為之,而且聽來確實有幾分到底。但是細想的話是禁不住推敲的,而且事實也是這樣。因為你的標題,是客戶找到你的依據,手淘首頁的推薦,也是根據你的標題進行推薦的。隨意一個標題,不論是以前、現在、還是將來,它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只有搜索引擎讀懂了你的標題,你的流量才會起來。

現在網上關於淘寶寶貝標題優化的內容一搜一大把,寶貝標題是做淘寶的基礎,是我們的基本功。但是發現很少有適合新賣家的寶貝標題撰寫的文章,今天我就給大家分享關於新開店賣家沒有任何店鋪數據支撐怎麼來撰寫標題。

我們可以看下圖:


圖1(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通過圖1我們可以觀察發現:

第一:寶貝標題和搜索關鍵詞是緊密相關的,搜索關鍵詞出來的寶貝標題一定含有這個關鍵詞;

第二:搜索出的產品和關鍵詞是完全吻合的,搜索“羽絨服”出來的一定是文胸,而不是其他相關的產品;

第三:銷量高的產品會靠前,但不一定時嚴格按銷量來排序;

第四:下架時間越近的排名越靠前,當然這個看類目大小。

通過以上幾點,我們可以推論得出新賣家撰寫標題的目的:

1、標題中的關鍵詞應該是買家搜索頻率多的關鍵詞,所以我們要選流量大的詞寫標題。

2、關鍵詞一定要跟自己的產品相匹配,不能寫與自己寶貝無關但是流量大的詞。

3、因為銷量大排名會靠前,但是我們的新產品沒有銷量,所以我們應該盡量避開銷量高的關鍵詞,也就是使用長一些的詞語----長尾詞。這樣就能避免和那些大賣家直接競爭。

4、我們要選擇下架時間影響小的詞。

知道了標題目的,我們下面逐步說一下,一個好的標題要如何做寫。

一、找詞

1、首先我們應該找出所有跟我們產品相關的核心詞


圖2(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圖3(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圖4(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圖2-4都是系統推薦給賣家的熱詞,這些就是我們要找的詞。通過這些找到系統推薦的熱詞,我們還可以拓展更多詞。

2、然後根據確定的核心權重詞去選擇長尾詞

核心權重詞確定了,下面的關鍵就是去確定長尾詞。這裡我們可以用生意參謀(這個是淘寶的付費功能,但是如果你是服裝類的大類目,我建議訂購一下),把你確定的核心權重詞在搜索框裡面輸入,然後還是選擇最近7天的數據,然後點擊一下“相關搜索詞”,我們就假設核心權重詞選擇了“羽絨服女修身”:


圖5(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然後在下面的數據篩選框中,留下四組數據:搜索人氣、點擊率、在線商品數、支付轉化率。


圖6(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接下來是最關鍵的部分,我們按照如下的操作,選擇數據,然後打開一個exel表格,把幾組數據統計起來,提取數據越多越好(一般別低於30個),當然具體類目,具體分析。

(1)按照在線商品數從低到高排序,選擇能用的前30個詞

注:寶貝數低於100的,明顯沒人搜索的詞、品牌詞和自己產品不相關的刪除,比如十幾個字的搜索項,這個基本是認為操作出來的。

(2)按照搜索人氣從高到低排序,選擇能用的提取前30個

注:品牌詞和自己產品不相關的刪除。

(3)按照點擊率從高到低排序,選擇能用的前30個詞

注:品牌詞和自己產品不相關的詞、明顯人為操作的詞刪除。

(4)按照支付轉化率從高到低排序,選擇能用的前30個詞

注:品牌詞和自己產品不相關的詞、明顯人為操作的詞刪除,比如轉化率超高。

好了,接下來你的工作就很簡單了,選擇高權重的黃金長尾詞。你就看有哪些詞在這四個維度裡面都出現了,那麼這個詞一定是好詞,一定是值得你選擇的詞。不能在四個維度都出現,那就看是不是在3個維度都出現了。再不行就多提取關鍵詞,你一定可以找到好詞的,這個方法簡單、高效、實用、最關鍵是非常的科學。

二、組合

以上的工作完成以後就是最關鍵的步驟了,標題的組成有如下原則:

1、緊密原則

那麼什麼叫緊密呢?很簡單,就是關鍵詞中間沒有空格,同等條件下,你不是緊密,我是緊密,我的分數就會比你高。

2、槓桿原理

淘寶搜索引擎的槓桿原理,也叫前後原理,解釋很直白,就是說標題最前跟最後面的詞權重最高。比如說皮褲,寫在中間就沒有寫在前面或者後面的高,所以,好詞,最好寫在前面或者後面,搜索引擎是從前後向中間抓取。

三、撰寫標題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像“包郵”“新品”這樣廢詞就不要用了,因為包不包郵是跟我們的郵費設置有關係的,郵費設置包郵,即使標題裡沒有“包郵”這個詞也能搜索到,同理“新品”也是,上新15內的,並且符合新品要求的寶貝淘寶會自動給寶貝打新品標,跟標題中有沒有“新品”兩個字沒有關係。所以標題切記不要出現這兩個詞,不然只能是浪費位置。

2、關鍵詞不能堆砌重複。什麼是堆砌,舉個例子,比如是賣茶,標題裡有“龍井烏龍花茶綠茶”這些詞,那麼這個就屬於關鍵詞堆砌,它違反了跟我們產品相關的原則,而且也違反的淘寶規則,嚴重時會被處罰。關鍵詞重複這個好理解,重複了不僅浪費了位置,而且沒有任何意義,要知道標題裡一共30個字,字字真金呀,那是在浪費錢。

3、有些詞一定不能用,不然後果很嚴重。比如說侵權的詞使用某名牌蹭流量,直接會B類扣分,影響你活動報名和付費推廣,得不償失。還有些政治敏感詞,咱們是守法好公民,不要使用這些詞。還有新廣告法大家也要好好讀讀,裡面有好些詞不能用了,如有“最”“極致”意思的詞,一些促銷的詞都不要使用。

4、關於復制別人標題,這個不可取,尤其是複制大賣家的詞,後果更嚴重。可能會導致你沒展現。因為人家權重高,排名靠前,新賣家就會靠後,所以你展現自然就低了。但是可以作為參考找自己的詞。

四、驗證

標題用以上的原理,把黃金長尾詞去組合成標題,怎麼能認為是好的?下面有個好的方法,步驟如下,把自己寫好的標題,淘寶全標題搜索:


圖7(圖片來自“淘寶網”,僅供參考)

如果紅色箭頭的位置,淘寶推薦的詞,是你認為的關鍵詞,那麼搜索引擎就和你想的是一樣的。所以這個標題是一個不錯的標題。當然標題僅僅是優化第一步,並不是說你做好了標題,流量就會飆升。

4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