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極簡主義網頁設計,實踐「簡而不減」的藝術


極簡主義,最早出現於後二戰時期的藝術運動。現代網頁設計中,極簡主義也是主流的設計技巧之一。它有時也被視為「內容大過於形式」的典型代表。

運用恰當的話,極簡主義可以使設計師更加關注「簡化用戶任務」。此外,它還有其他優點,比如網頁加載速度更快,大小不一的各種設備上兼容性更好等等。

極簡主義提倡的「簡」,看起來的確簡單,但透過現像看本質,「簡而不減」。

這篇文章,帶你了解極簡主義應該要注意的幾個設計原則和案例。

一、什麼是極簡主義網頁設計?

極簡主義最初流行於 21 世紀初。如今,大多數流行設計趨勢(比如扁平設計、網站首圖、以及隱藏式全局導航等等)都受極簡主義直接影響。

Google 常被稱為極簡主義網頁界面的先驅者。自上個世紀 90 年代的測試版開始,極簡主義一直都是其界面設計始終不變的遵循規則。 Google 搜索主頁設計的成功,為極簡主義的流行發展奠定了基礎。

儘管 Google 推出了各種各樣的產品,但過去 15 年以來其主頁設計風格基本依然如故。


關於極簡主義網頁設計的特徵,雖然眾說紛紜,但總體來說,包含以下幾個基本受認可的方面:

1. 只保留必要元素

極簡主義的核心聽起來也非常簡單——簡而不減(Less is More)。在網頁設計中,要做到簡而不減,只要在既定設計環境中保留必要元素即可。

極簡主義網頁設計的戰略在於,省去不支持用戶任務的多餘元素或內容,簡化頁面。因為,屏幕上的元素越少,其餘元素的關注度就更高。

也就是說,如果屏幕上只有單一元素,那該元素背後的信息肯定可以成功地傳達給用戶。

頁面上元素越少,用戶的認知負荷也相對較輕。


簡而不減,就是要省去任何影響用戶注意力的界面元素。但同時,確保用戶所需元素沒被移除或隱藏,否則用戶其首要任務將變得更複雜。

所以,設計要以內容為核心,省去大量二級元素(比如主導航),用戶才不會那麼困惑。

2. 負空間

要問極簡主義設計最常用的元素是什麼?若回答什麼元素都不用,這個答案也不足為奇。

負空間(亦稱留白),是極簡主義設計最重要的特徵,也是使極簡主義設計最賦亮點的一個特徵。它對引導用戶視覺流向也是很有幫助的:

某元素周圍的負空間越多,該元素受關注的可能性越大。

負空間是用戶最熟悉的極簡主義設計元素。


圖片來源:Bouguessa

3. 視覺特徵

在極簡主義設計中,每個細節都有其存在價值。所以留下的都是精華:

扁平設計。極簡主義界面通常都使用扁平設計元素。扁平界面中,看不到任何亮點、陰影、斜度,以及任何使界面更加立體化的元素。

最少的視覺層次結合扁平設計——現代網頁設計的「黃金搭檔」。


圖片來源:F-Secure

生動圖片。在極簡主義設計中,圖片是最具代表的一種藝術形式。圖片可以將整個世界的情感連結在一起,並製造特定氛圍。但選擇圖片時,一定要注意:所有代表極簡主義設計的視覺特徵都應呈現在所選圖片中。誤選圖片,比如有大量分散用戶注意力元素的圖片,可能會適得其反。

極簡主義設計的最具代表的藝術形式——網站首圖,整個網頁就一張引人注目的圖片。


圖片來源:Ada Blackjack

顏色少變。極簡主義設計,只利用顏色元素來增加視覺吸引力,不再添加其它設計元素。顏色種類越少越好,所以在設計視覺層次時,一定要有創新。

用戶看到的視覺信息越少,顏色元素就更顯著,該網站更有影響力。


圖片來源:Mixd

引人注目的字體排版。醒目的字體排版,通過更大篇幅的視覺吸引,使文字和內容更受關注。讓用戶印象最深刻的極簡主義字體排版設計,通常都運用了醒目的設計風格和字型。但是,醒目字體排版要有吸引力,有一個前提:對用戶而言,文字信息是有存在價值的。

使用字體排版來創造視覺吸引力,傳達信息。


對比鮮明。因為設計元素減少,所以在設計視覺層次時要有創新力。下圖示例中,白色背景和黑色寶石的對比十分鮮明。

大量極簡主義設計都只使用一種鮮明顏色,通過單一色調來突出頁面最重要的元素。


圖片來源:WE AIN’T PLASTIC

二、極簡主義網頁設計最佳實踐

極簡主義聽起來什麼都簡化了,但「站著說話不腰疼」——不能因為元素相對較少,可用性也跟著降低。

1. 一屏一焦點

遵循「一頁一概念」原則,在設計時,每個頁面/屏幕只出現一個概念,並輔以單一視覺內容為核心。


圖片來源:Bureau Tonic

2. 「頁面上半部分」有所預期

在頁面上半部分留足負空間,並加入高質量元素,隨著頁面滾動,內容密度也不斷增加。

Apple 主頁(頁面上半部分)


3. 文本簡潔

在斯特倫克和懷特共同出版的《風格的要素(The Elements of Style)》一書中,他們提出了「省去多餘文字」這一觀點。這也適用於極簡主義設計——認真編輯頁面文本,只留下必要元素,但留下的必須是精華,可以幫你清晰明了地傳遞訊息。

省去所有多餘的文字,以最簡潔的方式與用戶交互。


圖片來源:BFF

4. 簡化(但不是隱藏)導航

簡便導航,自始自終都是網頁設計的目標之一。但簡便並不等於直接隱藏。若使用漢堡包菜單,在用它來簡化界面內容前,要確認你有合理理由。同時,漢堡包菜單還會減少導航的可發現性。大多數情況下,隨時可見的導航選擇更佳。

A 君注:漢堡包菜單是導航方式的一種,通常在導航欄左側有一個由三條橫槓(三層漢堡)組成的圖標,這就是漢堡包菜單。

先看看下圖的導航:

主要導航菜單僅在用戶操作下才可見


再對比下圖導航:

隨時可見的導航菜單



5. 加入動效

在設計中,動效的影響越來越大。沒有動效,即便是極簡主義設計,可能也會「坐冷板凳」。不過,加入動效仍需遵循極簡主義的設計原則:簡潔,並且只保留必要元素。

動效使交互過程更具活力。


圖片來源:Intercom

6. 著陸頁LANDING PAGE和作品集頁面一定要極簡設計

雖然內容驅動型極簡主義設計適用於任何網站,但有時極簡主義美學可能會「文不對題」。不過,極簡主義設計一定適用於著陸頁LANDING PAGE和作品集頁面。比如下圖示例,設計目的簡潔明確,內容相對較少。

設計師 Brain Danaher 的作品集頁面——許多設計師美稱為「極簡主義設計網站的典例」。


要想把極簡主義設計有效運用到更複雜的網站,可能並不簡單。因為內容複雜的網站,少量元素必然是其短板。針對這種情況,可以利用極簡主義設計一個著陸頁LANDING PAGE,再通過著陸頁LANDING PAGE鏈接至有更多細節的頁面。

三、資源和工具

極簡主義調色板https://color.adobe.com/zh/explore/——相比常見的黑白色板,這裡可以發現更多適用於極簡主義設計的大眾款調色板。

色彩對比檢查器https://webaim.org/resources/contrastchecker/——輸入背景和前景顏色代碼,檢查器可以計算出對比數據,從而知道哪兩種色彩組合最適用。

結束語

省去不支持用戶任務的多餘元素或內容,極簡主義網站在簡化界面這條道路上越走越穩。為什麼這類網站如此給人啟發?答案一望而知:其設計兼顧了「簡潔性」和「可用性」兩方面。

能簡易導航的「輕負荷」網頁,照樣能傳達訊息,且不亞於其它。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簡而不減,你值得擁有。謝謝!

8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