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年企業家阿里總部取經,馬雲:價值觀決定企業能否長遠



“123,believe(相信)!”

和馬雲合影時,來自11個國家的青年企業家不約而同的喊出了“相信”這個詞。這是在阿里巴巴學習的兩週時間內,他們學到的最高頻詞。

201811月22日中午,馬雲在杭州阿里巴巴總部為11個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38名青年企業家授課。這些青年企業家來自阿里巴巴“互聯網創業者計劃”(eFoundersInitiative)第四期課程。除了親自授課,馬雲此前還專門安排了一系列重量級老師和課程。


在11月10日至23日兩週時間內,曾松柏、張宇、蔣芳、孫利軍等合夥人以及前COO關明生先後講課,通過對公司架構、文化和社會責任的介紹,為學員講述阿里的使命、願景、文化和公司管理之道。

“創業一定會有浮浮沉沉,是否真正享受自己做的事,是否真正相信公司的願景和價值觀,決定了公司能否走的長遠。”馬雲與創業者強調使命願景和價值觀對於初創公司的至關重要,“所有公司都面臨成長和死亡,要讓公司獲得更久、更健康,取決於公司的使命,公司想要什麼。”守護阿里的價值觀,這是我的責任”

在馬來西亞擁有一家物流公司的學員Clarence Leong說,回國後將重點關注公司的使命、願景、價值觀等企業文化的建設。東南亞電商成長迅速,“但我們的員工都很年輕,大部分沒有工作經驗,這時候一定要把使命、願景和價值觀做紮實,才能支撐公司面臨的快速發展。”

學員們表示,阿里巴巴始終關注小人物和中小企業的精神讓他們感動。一位來自泰國的學員表示,“馬雲和阿里如此成功的原因是,他們非常相信幫助小人物這一價值觀。馬雲非常願意相信並幫助小人物,這讓人非常感動。”

“馬雲把公司比做人的比喻也讓我印象深刻”,一位印度學員表示,“這個比喻讓我對公司未來的管理思路清晰很多。”馬雲在分享中表示,“公司和人一樣,如果想健康就要適量鍛煉,定時體檢。”而判斷公司是否健康的標準,就是有沒有堅持使命和價值觀。

“互聯網創業者計劃”由馬雲在2017年提出,旨在通過阿里巴巴的中國經驗,賦能1000名來自全世界的年輕企業家。該計劃已經面向非洲、東南亞等地舉辦了三期課程。本期課程的企業家來自大數據、物流、電商、旅遊和金融科技等領域。

馬雲現場授課摘錄

談客戶第一

做企業一定有起起伏伏,不可能一路順風,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其中讓客戶滿意是很難的事情。

處理客戶的問題很難,但客戶會推動你前行。越是公司遇到逆境的時候,越要關注客戶,越要讓客戶感覺到快樂。

談價值觀

阿里的CEO和團隊很強大。我是作為價值觀的守護者,這是我的責任。

作為董事局主席,我的工作不是說yes,而是說no。 CEO應該說yes,而我則是因為某件事情違反了我們價值觀而要說no。

不要只想明天的問題,也要想十年後的問題。堅持願景和價值觀,才不會為了賺快錢而賺快錢。

(東南亞學員表示融資太難)越是如此越要堅守價值觀,尋找和你有同樣理念,相信你的合作夥伴。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做好企業文化建設,否則會毀掉公司。

談幫助小企業

世界上95%的人都是弱勢,我們要知道他們想要什麼。我們要成為他們,幫助他們,確保我們服務的夫妻店因為使用了我的服務過得更好。有這種心態就能成功。

有一天你還要學會放棄客戶。 10年前阿里當時幫助所有的小企業,好比是小學生,但後來很多企業成長了,進了大學,該走的就應該讓他們走。比如跨國企業,他們如果想來當然可以,但如果不來也問題不大,我們關注的是那些夫妻店小企業。

談競爭

競爭是生意的同義詞,他們是一對雙胞胎。

要堅持做讓自己快樂的事,堅持做你相信的事,你的競爭對手就會反過來學習你。

不要害怕,大象踩不死螞蟻,競爭激烈,說明你所在的產業非常火。如果遇到逆境,也說明遇到了機遇期,好公司都是在逆境中競爭出來的。

如果你決定要進入他們的地盤,你要確保你有優勢,好比手上有槍才去山里。很多時候競爭對手很大,不要貿然出擊。所以要首先喜歡自己做的,不要輕易進入別人地盤,如果要去的話,手上先要有槍。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