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開復談AI四個波浪中的機會



相比話題性十足的區塊鏈,李開復如今還是想好好談談AI(人工智慧)。

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北京2018發布會暨AI主題沙龍上,這位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被問到怎麼看區塊鏈時表示已經退掉所有的區塊鏈3點鍾群。

“我要澄清一下,3點鐘的群我退了,拉入一個群,就被拉入更多群,所以我全刪退了。”李開復解釋道。

對於中國AI的發展前景,李開復認為在與美國的競爭中,中國的人工智能在無人駕駛等多個領域,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有機會赶超美國。

從投資的角度出發,他將人工智能的發展分成四個波浪(wave)。

第一個波浪是互聯網AI。在這一波中,掌握海量數據的互聯網公司有著極大的優勢。

在具體的用戶數據方面,李開復認為中國的優勢要大於美國。首先,中國互聯網公司的數據比美國還要更多。此外,美國互聯網公司在數據上面臨著各種監管,尤其是歐盟出台隱私政策之後,這將對美國公司是新一輪挑戰。

“過去互聯網公司是美國領先,現在中國互聯網公司在快速赶超,五年後AI在互聯網創造的價值肯定是中國更大。”李開復解釋道。

第二波是包括銀行、保險公司、零售、醫療等在內的商業AI。

在這一領域,大量的已存數據用AI激活,在商業流程中創造價值。但李開復認為,中國在這一領域赶超美國是有一定難度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在過去十幾年、二十幾年中沉澱的數據技術非常的成熟,所以美國的大量商業數據是立即可用的。而中國這方面,不僅數據結構化很差,甚至數據清洗還有問題。

李開復的觀點是,整體來上的由商業數據啟動的AI,美國會保持領先,但是中國在無人商店這塊會超越美國。

而第三波是AI感知方面,包括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由於中國在這方面能夠獲得更多的數據,中國用戶更容易接受用個人隱私來交換更好的用戶體驗,李開復認為這個方面五年後中國肯定超過美國。

對於最後一波包括機器人和無人駕駛在內的自動化AI,李開復認為,在機器人和無人駕駛方面,雖然現在中國離美國有相當大的距離,但是五年後可以拉平,甚至也不排除領先。

李開復的觀點是,在AI領域,未來十年中國有機會佔據半壁江山。 “從應用和市值上應該會超過半壁江山,可能60%左右吧。但是在處理器、操作系統,以及頂級科學家方面未必能超過。”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