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零售]紐西蘭鮮奶三天到身邊 阿里全球買助6億剁手黨生活升級


3月4日凌晨4點多,紐西蘭漢密爾頓科林牧場(CollinsRd)的工作人員哼著小曲,收上剛剛擠好的牛奶,開車前往生產基地。在未來三天,他車上的牛奶經過殺菌、冷鏈空運和快速通關,直達上海盒馬鮮生門店,成為首批正式登陸盒馬的紐西蘭紐仕蘭鮮奶。

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將“全球化”作為三大戰略之一;2017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將其細化為“五個全球”,即全球買、全球賣,全球付、全球運、全球遊。去年,馬雲“飛”了近1000小時,在全球推廣世界電子貿易平台(eWTP),為全球80%的年輕人、中小企業創造參與全球化自由貿易機會。

同時,他也化身“全球買手”,讓優質的美國西北車厘子定名“天貓金”,讓鮮活的加拿大龍蝦爬進“盒區房”。今年春節期間,馬雲遠赴紐西蘭考察優質牧場。今天,來自“奶牛米其林餐廳”的高品質鮮奶正式登陸盒馬。


紐仕蘭鮮奶在盒馬門店上架

“奶牛的米其林餐廳”專供天貓盒馬

科林牧場是乳業平台紐仕蘭旗下29個牧場之一,也是天貓和盒馬的“專屬牧場”,在近6000畝天然牧場內,900頭純種奶牛辛勤勞作,只為天貓和盒馬的消費者一嚐新鮮。

據紐仕蘭方面介紹,科林牧場是新西蘭最北端的毛利原生態農場,誕生於19世紀初,擁有100多年的天然草場。因為獨特的火山岩黑土蘊藏極高的天然肥力,這裡生長著優質的黑麥草和苜蓿草。黑麥草提供了奶牛碳水化合物,苜蓿草提供了奶牛蛋白質,因此被當地人稱作“奶牛的米其林餐廳”。

米其林餐廳不僅有美食,也為奶牛提供全方位服務。 “在紐仕蘭牧場,平均每頭牛都有6畝地的私屬領地,每年2個月的海島度假,還有產假。對他們來說,'工作壓力'並不大,每天只擠兩次奶,工作量大概只是中國同行的1/4。”紐仕蘭牧場集團CEO Justine Kidd告訴記者。

Pm2.5近乎於零的空氣和寬闊的天然草場,讓新西蘭的牛奶獨步全球。因為草飼散養,新西蘭牧場的原奶為乳黃色,區別於一般的乳白色牛奶。鮮奶不添加防腐劑,香精和催奶素,使得原奶標準遠優於中國標準、新西蘭標準及歐盟標準。

0-4℃跨境冷鏈直達 天貓盒馬“全球尋鮮”

得益於跨境冷鏈物流技術的進步和政策的創新,今年1月起,新西蘭鮮奶最快只需72小時,就可以通過天貓和盒馬到中國消費者的身邊。

據紐仕蘭董事長盛文灝介紹,第一天凌晨3-4點奶牛擠奶結束後,原奶會在5-7點進入生產基地進行巴士殺菌和灌裝,在兩小時內“鎖鮮”。下午16點前,成品牛奶會進入貨站進行檢測,第二天中午運抵奧克蘭機場,晚上9-10點就會搭乘東方航空專機奔赴浦東國際機場。北京時間第三天早晨6點左右落地後,中午12點-15點通過海關,清關放行,晚上18點就可以到達盒馬。


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1月起,上海市通過檢放模式的改革,紐仕蘭成為首批貿易便·利化的代表,通關“零等待”,為企業擠掉8天的檢驗流程,讓保質期只有15天的鮮奶更早直面消費者。

此前,紐仕蘭鮮奶已牽手天貓,並在盒馬鮮生門店試銷3個月。紐仕蘭副總經理陳明東透露,上架3個月以來,盒馬的紐仕蘭鮮奶銷售增長8倍,目前已經成為盒馬進口鮮奶的銷售第一名。

天貓與盒馬的全球尋鮮之旅,其實早已啟動。去年夏天,“天貓金”車厘子成為優質美國“蕾妮”品種車厘子的代稱,在天貓與盒馬同步銷售。來自加拿大的波士頓龍蝦,也成為盒馬門店和天貓生鮮平台的爆款,僅2017年“雙11”當天,天貓剁手黨就買走了97000只活龍蝦。

3月1日,盒馬自有品牌“帝皇鮮”的挪威冰鮮三文魚正式上架。 “冰鮮三文魚的保質期只有10天,這對採購模式、冷鏈物流效率和供應鏈的要求非常高。”盒馬直採團隊負責人津藝透露,在採購層面,盒馬與傳統商超的最大區別就是,盒馬擁有一支“買手製”的採購隊伍,就像連卡佛和巴黎老佛爺的時尚買手一樣,盒馬的美食買手們,會到世界各地挑選最適合中國消費者的優質商品,力求對食物追根溯源,同時用專業視角挑選美食。

目前,盒馬有1700多種生鮮商品實現可追溯,包括挪威三文魚、澳洲牛肉和越南巴沙魚等直採商品。津藝笑言,全球直採團隊很少能聚在一起,大家不是在原產地就是在去原產地的路上。 “為了保證越南巴沙魚的品質,盒馬的品控團隊甚至遠赴越南審查廠區。”

阿里新零售加碼進口直採

早在2016年,新西蘭政府就與阿里巴巴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目前包括新西蘭在內,已有17個國家在天貓國際上開出“國家館”,“半個地球”已經登陸天貓。今年,以天貓、盒馬為代表的阿里新零售業務,將加強對進口商品的原產地直採,讓更多中國消費者零時差享受到來自海外的鮮活美食。

為了這一口新鮮,阿里新零售已在全球進行了數字化的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17年10月,通過與海內外物流夥伴深度合作,菜鳥網絡已接入遍布全球的110個跨境倉,開闢74條跨境專線,服務覆蓋224個國家及地區,實現“貨通全球” 。

去年2月,阿里巴巴設立了澳新總部,希望把“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理念帶到澳新。馬雲在澳新總部的揭幕典禮上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要在一個國家或者地區開啟全球化的發展戰略,那麼就應該是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

30多年前,澳大利亞人Ken Morley與少年馬雲結下一生的友誼,並邀請馬雲第一次出國旅行。對馬雲來說,Ken是為他開啟世界之窗的人。巧合的是,就在3月1日,馬&莫利獎學金迎來首批學生,阿里巴巴與澳洲人民的情義,遠不止買賣這麼簡單。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