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零售]永輝超市確認騰訊入股意向,未來新零售之戰如何演變?


騰訊入股永輝傳言得到證實。永輝超市12月11日晚間發佈公告稱,騰訊擬投資永輝超市5%股份,以及永輝超市旗下負責超級物種等創新業務的子公司永輝雲創15%股份。同時自12月12日起停牌,永輝超市承諾將盡快確定是否進行股份轉讓,在12月18日之前公告並複牌。


公告稱,林芝騰訊科技有限公司擬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永輝超市股份有限公司5%股份,有關股份轉讓的具體細節將由雙方進一步磋商並簽署正式股份轉讓協議確定。此外,騰訊擬對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輝雲創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增資,擬取得云創在該次增資完成後15%的股權,有關增資事宜具體細節將由雲創各股東與騰訊進一步磋商並簽署正式增資協議確定。


《財經》雜誌12月8日報導,騰訊將重金入股永輝超市旗下生鮮超市超級物種,交易已經close,兩週之內就會宣布。

現在來看,《財經》的報導相當靠譜。而從永輝超市披露的信息來看,騰訊不僅入股永輝超市旗下的超級物種,而且也入股整個永輝超市。


馬化騰

永輝公告未透露,騰訊擬受讓的永輝超市5%股份來自哪個或哪些現有股東。目前,永輝超市名義上的第一大股東香港牛奶國際有限公司(在香港運營惠康超市、萬寧藥房等)持股19.99%;而公司實際控制人張軒松、張軒寧兄弟合計持股29.21%;京東持股10%。


永輝超市董事長張軒松 來源:造就

京東入股永輝超市之後,雙方似乎並未發生多少化學反應。畢竟,京東有自己的生鮮業務。因此,京東對永輝超市而言更像是財務投資者。今年10月,永輝超市董事長張軒松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現場調研時就表示:“永輝渴望能得到一家科技型公司的幫助,通過科技手段,借助大數據等工具,更好地洞悉消費者的需求,做到'全球定制服務大家'。”

分析人士稱,騰訊擬受讓的5%永輝超市股份很可能來自京東。而新京報報導稱,從接近永輝超市人士處證實,騰訊入股永輝超市背後,是京東在牽線搭橋。

“超級物種”是永輝的新業態。張軒松稱,這是以輕時尚及輕奢餐飲為基礎,餐飲+超市+互聯網業態的商業模式,以80後和90後等新消費群體作為主要目標,已經開了十幾個門店。超級物種與阿里旗下的盒馬鮮生有不少相似之處。

創新工場管理合夥人汪華告訴新京報,跟當年QQ對陣淘寶不同,如今騰訊的日活是帶著支付的日活。 QQ當年為什麼做電商失敗,是因為當年QQ的用戶沒有支付能力,沒支付習慣。但現在騰訊不一樣,騰訊通過微信紅包已經充分培育了用戶。

汪華還表示,如果說騰訊在線上流量上有優勢,那如果阿里擁有供應鏈的優勢,把商家、工廠、供應鏈都打通,讓體系內擁有最高的效率,然後再加上最流通的體系、最高性價比,就可以對抗純粹的用戶量的優勢,後端對抗前端。

如果說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 2018年,新零售之戰將更加激烈。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