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庫克等互聯網大佬分別在烏鎮互聯網大會發表了主題演講,下面來看看他們都講了些啥?



又是一年,世界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本次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置20個分論壇,涉及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等前沿熱點問題。

在今天的開幕式和全體大會上,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庫克等互聯網大佬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下面來看看他們都講了些啥?

馬化騰:中國企業需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12月3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表示,騰訊要成為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科技與文化公司,這裡面最關鍵的就是創新。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我們需要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協同發展。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來自全球1500位嘉賓在浙江烏鎮參會,同時,400餘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展示最新的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騰訊覓影、騰訊雲小微、騰訊博物官、天天P圖等產品參與展覽,向嘉賓展示了騰訊在人工智能、VR等領域的先進技術,並通過科技手段讓觀眾更好地體驗到文化的魅力。

馬化騰在世界互聯網大會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講,他認為數字經濟目前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裡面,七家是科技公司。馬化騰認為,越是在這樣的時刻,越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身上肩負的責任。他從創新、賦能、治理三個方面,對此作了詳細闡述。

在全球新一輪產業革命面前,中國企業需要更多地擔當起技術貢獻者和驅動者的角色。馬化騰說:“我們通過騰訊雲將最新的技術開放給企業;通過內容開放平台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未來,更多的科技與文化產品,將通過數字絲綢之路走向世界。”

過去一年,騰訊在新科技領域加碼投入,在多個方面取得了成果。騰訊成立了公司級的AI Lab,並在美國西雅圖設立首個海外實驗室。騰訊發布的騰訊覓影,結合AI和大數據的能力,讓機器來篩查和分析醫學影像,從而輔助醫生進行診斷,目前已經和國內十多家三甲醫院共建人工智能醫學聯合實驗室並展開合作。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呈現出融合趨勢,騰訊通過開放數字技術,賦能各行各業,推動數字經濟深入發展。馬化騰表示:“我們需要通過智慧連接,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讓各行各業最終能夠在雲端用人工智能處理大數據。尤其在製造業這個主戰場,我們需要通過'互聯網+先進製造',不斷推動硬件、軟件和服務一體化的智能製造。”

騰訊與公共交通部門合作推出的乘車碼,成為數字技術賦能傳統行業的典型案例。騰訊乘車碼已在合肥、廣州、重慶等12個城市落地,用戶通過手機裡的微信小程序生成二維碼,可省下排隊買票的時間,直接在閘機前掃碼通過,乘坐公交或地鐵。未來,乘車碼還能幫助交通部門實現實名化等功能,進一步推動出行安全。

如今,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數字平台發揮著新型基礎設施的作用,互聯網公司需要貢獻技術方案,更好地參與到社會治理中,構建起“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馬化騰說:“目前這個'命運共同體'中出現的各種新問題,涉及法律、道德、技術、文化等方方面面,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或組織可以憑藉一己之力就能夠完全解決和應對,需要各國政府、行業合作夥伴以及社會各界一起探索,進行共建、共治。”

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騰訊今年推出了“成長守護平台”,幫助家長了解和監護未成年人子女的遊戲行為。目前,這個平台已經覆蓋了騰訊旗下200多款遊戲產品,在整個行業屬於首創。此外,騰訊還積極與專業機構攜手,推動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保護的相關理論研究。

在演講最後,馬化騰再次表達了騰訊履行責任的決心。他表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有賴於社會各方的共建與共治,“我希望,騰訊能夠承擔起更多的責任,成為'中國力量'和'中國方案'的組成部分,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共建和共治,做出更大的貢獻。”

馬雲:過去20年互聯網從無到有,未來30年從有到無


“如果說過去20年互聯網從無到有,那麼未來30年,互聯網將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絡而存在。”今日(3日)上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對數字經濟和網絡空間與其擔心,不如擔當。

致辭中,馬雲向全場的互聯網企業家倡議:今天的互聯網企業是時代的寵兒,獲得了從來沒有過的機遇和財富,但更重要的是應該擔當從來沒有遇到過的巨大責任,因此互聯網公司應該靠不斷創新贏得市場,要靠擔當、共享和普惠精神贏得尊重。

馬雲表示,互聯網正在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互聯網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 “未來30年,數據將成為生產資料,計算會是生產力,互聯網將成為一種生產關係。如果我們不數據化,不和互聯網相連,那麼會比過去30年不通電顯得更為可怕。”

這是馬雲連續第四次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他每次在會上分享的觀點和思考,都會引起互聯網業界的強烈關注。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近年來全球瀰漫著一種對新技術的擔心,擔心機器會搶走人的工作機會,擔心機器會控制人類,擔心人類會毀滅在自己最偉大的發明中。

“新技術不是讓人失業,而是讓人做更有價值的事情,讓人不去重複自己,而是去創新,讓人的工作得到進化。” 馬雲舉例說,清朝時期鐵路出現,人們抵制鐵路,擔心沿線挑夫會失業影響社會穩定,但現在有200多萬的鐵路工人;集裝箱出現後,搬運工人擔心會失業,但港口卻出現了很多吊船工人。

馬雲再次強調,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人類有獨特的創造力,所以人類要有自信,機器是不可能超越人類的。

談到互聯網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馬雲認為,世界正在迎來新時代、新機遇,數字經濟將重塑世界經濟,世界經濟將會有新的模型,不僅僅是在中國,全世界都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全球化必須更加普惠,今天的問題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馬雲表示,300年以前,貿易掌握在幾個帝王手裡,30年以前,貿易掌握在6萬家大企業手裡,未來貿易應該屬於中小企業。未來的跨境貿易不是一個國家生產的東西到另外一個國家去銷售,而是互相要為對方創造就業、創造價值。

在馬雲看來,人類正面臨著新一輪共同的挑戰。第一次技術革命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技術革命導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三次技術革命,也就是說第三次世界大戰也將即將打響,但這不是一場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這是一場人類攜手對抗疾病、貧窮和氣候變化的戰爭。

“我認為人類共同的未來,所有的人類、所有的國家都應該聯合起來,相信年輕人,而不是相信武器,我們要相信技術,我們要擁抱技術,我們應該主動擁抱技術,去進入到新的共享、普惠、綠色的時代。”馬雲在致辭最後說:“因為只有這樣,人類社會才會更好、才會更持久、才會更健康。”

李彥宏:互聯網的人口紅利沒有了,但還有技術紅利


12月3日,2017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百度公司董事長、CEO李彥宏在下午全體會議演講上表示,人工智能將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李彥宏在演講中提供了一組數據:過去四年,中國互聯網網民的成長速度要慢於中國GDP的成長速度,這意味著互聯網的人口紅利沒有了。

在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李彥宏在演講中表示移動互聯網時代即將技術。對此,李彥宏在今天的演講中表示,人口紅利的消失是其認為無線互聯網時代結束的原因,“去年許多人不認同,而是說下半場開始了。”

儘管人口紅利已經結束,但李彥宏認為,網民人數、上網時間、網上的信息量的不斷增加推動著互聯網產業不斷快速發展,推動者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因此,“人口紅利沒有了還有技術紅利,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技術創新會不斷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

李彥宏認為,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動力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與過去互聯網技術相比還有一個很大特點,就是具有垂直整合的能力。他以百度Apollo平台為例,基於自動駕駛技術,Apollo可以讓產業鏈上下游不同公司甚至不同行業參與其中,很多領域會從中受益。基於此,李彥宏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將推動技術、社會的不斷進步。

人工智能技術讓李彥宏感到非常振奮,他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因為我們正在經歷一次堪比工業革命的技術變革。

雷軍:中國換機潮結束,去印度還有機會


12月3日,2017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小米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出席當天的論壇討論時表示,和中國互聯網公司在全球崛起一樣,中國手機企業也正在全面崛起,全球前六的公司,第三四五六名都來自中國。

“中國公司取得這些成績以後,我們開始進入海外,在海外不僅是和世界巨頭競爭,還和國內的同行競爭。”

雷軍錶示,中國的換機潮已經結束,但是海外還有很多機會,比如印度電視的普及率很低,要交的稅很高,如果智能手機普及了,能讓很多人體驗到電視才有的功能。

談及數字經濟,雷軍錶示,自己很同意馬化騰的看法,就是互聯網要和各行各業相結合,融合發展是今天的趨勢。大家覺得小米是手機公司,但是我們提出“鐵人三項”,硬件、互聯網和新零售。

“前幾年我們銷售的小米手機,100%都是小米網銷售的。如今,我們也在發力新零售。有時候我覺得,融合本身就是一種創新,我們要把互聯網融合到各行各業。”

雷軍指出,未來兩三年以後,5G的時代就會開始。 5G發力將會使得帶寬得以更大的增長,就會對數字內容的發展會帶來幫助。 5G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IOT設備之間的連接。

關於當下很多企業進軍的AI領域,雷軍認為,這是一個開放的時代,每家公司都有機會,很多公司都會從各自擅長的領域分得一杯羹,AI的競爭很激烈,大家領先也就是領先一步半步。

庫克:中國開發者在App Store收入全球最高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在烏鎮互聯網會展中心召開。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今年是第一次出席大會並做演講。

他在演講中稱,“我們在中國的旅程始於30年前,中國的開發者(在App Store)已經獲得的總收入達到全球之最。(蘋果)為他們提供工作、技術和培訓。科技是世界上最強有力的創造機遇。為此我們竭盡全力降低進入App生態圈的門檻。讓中國和世界新一代開發者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必須為技術注入人性,將我們的價值觀注入到技術中,對社會、對家庭更美好的承諾。”據科技投資人士稱,中國開發者在App Store累計獲得的收入為200億美元。不過,去年5月16日,庫克在北京王府井蘋果零售店參加中國應用開發者見面會時表示,中國開發者在蘋果應用商店的付費下載收入已超過70億美元,其中一半來自過去12個月。如今,過去一年半增幅如此之巨仍令人吃驚。

昨天下午5點左右,庫克到達杭州,短暫停留後,乘車抵達了烏鎮,走綠色通道,避開了等待的記者,直接入駐枕水酒店。這是庫克上任CEO以來,第12次來中國。之前,庫克曾來過杭州西湖蘋果店,還跟書法家學習中國書法,並把西湖蘋果店的照片作為他微博的封面。最近一次來中國是今年3月,他參觀了ofo公司,並發布了紅色的iPhone手機。庫克曾表示,蘋果在智能手機領域的份額不能用壟斷形容,目前的競爭還是很激烈。

“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我們應該創造一個數字物體的社會


今天上午,被稱為“互聯網之父”的美國計算機科學家羅伯特·卡恩在發言時說,我們應該創造一個數字物體的社會,就像我們創造因特網一樣,讓我們更加容易地理解互聯網信息。

羅伯特·卡恩說,在互聯網數字架構問題中,互聯網在幾十年前出現時希望實現電腦與電腦的連接,所以當時使用IP來實現電腦間的數據傳輸和互動,而我們如今更多地處理信息,我們稱之為數字物體。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創造一個數字物體的社會,就像我們創造因特網一樣,讓我們更加容易地理解互聯網信息,無論這個信息是來自於機器學習還是其他。

羅伯特·卡恩說,大家並不能預見數字物體會有多大的潛能,但互聯網產生時也沒有預想到今天這樣的成功。 “所以我想特別告訴大家,數字物體是現有物聯網的拓展,並不是取代網絡應用和電腦,而是無准入門檻的情況下,通過更強的基礎架構更加緊密地連接。”

“互聯網強調的是互動,所以各種產品和服務都可以從互聯網上獲得和使用。”

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