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企劃力]好文案的十要素



好文案簡單定義為能夠寫出好的廣告文案的人。那麼好文案十要素,大概就是下面這樣的。

一G、二T、三S,四C、五E、六O,七R、八P、九B,十H。

一 G:Genius、基因

有些人生下來就能造火箭衛星,在地下室黑進你家的電腦系統。又有一些人天生nigga,能跑能唱,自帶rap。基因這事你搞不明白,也沒地兒說理去。文案也是一樣,有些人就是能寫出“踩慣了紅地毯,會夢見石板路”,而你卻只能“天生榮耀 盛世華府”。搞笑點說,小瀋陽再花心思也成不了宋小寶,宋小寶再努力也變不成趙本山。

二T:Teacher、師傅

雖然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在文案這個圈子裡,有個好老師絕對不是領進門就算完事。他能讓你快速建立起一個好文案該有的規律規範,幫助你開發一套應對方案的策略,從而少走很多彎路。據說以前林桂枝帶徒弟是手把手教,一個字一個字改,現在要是能見到這景象,簡直是奇觀了。老師傅們有那功夫,寧願去打打飛機稿,更新一下公眾號。師徒文化差不多在廣告公司絕跡了。

三S:Sense、意識 識別力

這個概念比較虛,認為的sense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做。接到一份brief,該從哪下手,從什麼角度切入;想創意,怎樣能夠產生共鳴,怎樣吸引關注繼而引爆……對於這些,都要有一些清晰的了解。 sense不是基因,可以靠後天培訓,下意識地去鍛煉。

四C:Creation、創意

好的創意具有非凡的影響力,今天做出來,第二天就能引起討論,產生溝通。這要求你經驗豐富,信息豐富,能夠打破常規,敢於與眾不同,讓兩個或多個看起來不想關的事物產生聯結。

五E:Execution、執行力

想與做,天差地別。執行力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並且缺乏規範性。 3分鐘看一下微信,5分鐘翻一次微博,這尿性基本上就和執行力說拜拜了。想好方案後,1234567,一步步怎麼做,都是技巧,怎樣拒絕乾擾,在具體執行過程中發現一個個問題並解決一個個問題,這是關鍵。細節決定好壞。

六O:Opportunity、機遇

好客戶、好品牌、好的工作夥伴都是貴人,貴人帶你上天堂,壞客戶只會把你帶進溝裡。能否遇上好夥伴,你並無多少決定權,最好的辦法就是努力進入最好的公司,那裡有最好的伙伴。死皮賴臉、撒潑打諢都可以,機遇也靠爭取。

七R:Read、讀書 讀世界

廣告是雜學,不求樣樣精,但要樣樣識。洞察社會,理解人性,通曉常識,積累閱歷,都非一日之功,所以要多讀書,多看多寫多旅遊,看世界明自身。看手機不叫閱讀,切記。

八P:Popularity、名聲

出名要趁早,貽害多少人。近些講,我身邊有些人,忙於寫公號、追熱點、標題黨(我以前也這麼幹過),熱衷成為大ip,囉哩囉嗦的本事見長了,像樣的文案卻寫不出。更生浮躁。另外,頻繁寫文,且非有感而發,這是一種巨大的損耗。遠些說,那些為了獲獎而頻發飛機稿的cd、ad們,拿獎之後,名聲之下,開始端著了,出街的稿子砸不出聲響,只好拿幾隻獅子唬弄門面。名不符實,太累。名聲是作品,不是title,不是資歷。

九B:Believe、堅信

相信自己,wow…努力作出好的作品,相信自己的作品足夠好,相信自己做的事有意義。有人質疑,要據理力爭。話越辯越明,作品越辯越好,辯完還能改進,聽取別人有價值的理論。

十H:Health、健康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文案狗動輒決戰到天明,沒有一副好身體實在難以抵扛。所以要堅持鍛煉,飲食有度,按時睡眠……長期堅持,保你屁大股沉,一坐10小時,腰不酸骨不響。

最後的最後,你需要意識到,好文案是能夠幫助銷售轉化,傳播品牌美好價值,揭示某種真理或常識的……兼而有之實在太難,能做到其中一兩項就足以會心一笑了。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