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設計觀點]什麼樣的產品,才是“堅不可摧”的產品?



在產品領域,“簡單”同樣也是本質——簡單是優秀產品的本質,也是標誌。

而且,如果一個產品在保證優秀體驗的前提下,同時做到了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即所謂的“極簡”,那這個產品就極其強大,甚至堅不可摧、很難被顛覆。

今天,我們來深入探討下這個話題。

什麼樣的產品,才是“堅不可摧”的產品?


iPhone和微信

說起優秀的、強大的產品,自然避不開蘋果的iPhone、iPad,也必須要談到我們的國民應用——微信。

毋庸置疑,蘋果是一家偉大的公司。蘋果所推出的iPhone、iPad都是偉大的產品,這些產品受到全世界各民族、各階層人們的熱愛和追捧。究其原因,除了蘋果在極簡設計風格上的體現——看起來很“漂亮”之外,更重要的是,極簡在其產品體驗和交互上的充分展現。我們看到,蘋果的產品非常易用。就連一兩歲的小孩以及年邁的老人,居然都能迅速上手,甚至是無師自通。

這是因為,iPhone在發布伊始,就創新地採用了簡單而強大的交互技術——觸摸屏技術。觸摸屏技術相比之前大部分手機所採用的“物理鍵盤+方向鍵/軌跡球”的交互來說,是一種極簡的、直觀的交互方式,這非常符合人們的認知和操作習慣。使用了觸摸屏技術,“要操作哪裡,就直接用手指點哪裡”——這就很簡單、直觀,甚至到無法再被簡化的程度。

此外,iPhone手機正面唯一保留的物理鍵——Home鍵,在滿足了“一鍵返回/退出/解鎖”等需求之下,做到了極簡。兩個鍵、三個鍵多餘,一個鍵不留又不方便。由此可見,就剩這一個鍵,同樣是到了無法再被簡化的程度了。

在堅果Pro手機的發布會上,一直以創新和顛覆形象示人的老羅也坦言,關於這個Home鍵已經沒有什麼創新空間了。所以,他們就無奈地採用了和iPhone同樣的設計——一個圓形的物理Home鍵。

除此之外,蘋果還有很多極簡的、無法再簡化的​​產品設計,這些極簡卻優秀的體驗,讓蘋果獲得了霸主的地位,一時間很難被顛覆。不能顛覆,那隻能模仿。結果是,現如今很多品牌的手機、pad以及筆記本產品,都成了蘋果的模樣了。

在“極簡設計”這一點上,在把握“簡單這個終極、強大的力量”方面,微信之父張小龍有著同樣深刻的認識,並將這種思想體現到了微信的產品設計當中。

幾年前,微信剛推出著名的“搖一搖”功能,用戶量和活躍度便飆升。馬化騰就給張小龍發了一封郵件,說“搖一搖真的很好,要防止競爭對手抄襲。為什麼不把預先該想到的都想進去,讓別人想模仿的時候都沒有辦法進行微創新呢?”張小龍回复說:“微創新是永無止境的,別人總可以加一點東西來跟你不一樣。但是,我們這個功能已經做到最簡化。”

在張小龍的產品哲學中,同樣也認為“複雜的東西都是脆弱的,極簡才能不被超越”。在這種理念的指導下,微信做到了絕大部分產品難以企及的高度。

為什麼簡單的產品是強大的,甚至是無敵的?

1、簡單,是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向,也是全人類要解決的主要課題。

無論是汽車、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的發明,還是無線電通信技術、互聯網技術的普及,所有這一切,都是在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更便捷。人們再也不用舟車勞頓、跋山涉水,也不用飛鴿傳書、烽煙報信了。

2、簡單,易於認知、符合人性。

人天生喜歡並易於理解和掌握簡單、直觀的東西。這是因為,人是進化的產物,哪種信息和操作方式在人類發展歷史中出現的時間長,人們處理此類信息的能力就越強。千百年來,人們一直是用手去觸摸、操縱物體的,也很熟悉“搖、晃”這樣的動作。因此,與之對應的iPhone“觸摸屏”、微信“搖一搖”等交互方式,就很容易被人們理解。

除了產品的交互操作之外,連思想觀點的流行,也需要做到簡單。有人分析了哲學家名字長短與知名度之間的關係,居然發現名字越簡單,知名度就越高。


3、簡單的事物,難以被顛覆。

除了前面提到的iPhone和微信的例子,還需要談談搜索引擎和百度貼吧。在互聯網行業十幾年的發展歷程中,各種新的產品和熱點、風口一直是連綿不斷、起起伏伏。但我們發現,有一種產品卻能在這十餘年的時間中,一直保持堅挺,掌控該產品的企業也在穩步發展,這個產品就是——搜索引擎。

儘管搜索引擎背後的技術和細節在不斷演進,但其“一個搜索框+按鈕”的產品形態幾乎沒有變 —— 因為這個已經極簡了,沒法再簡化了。因此,像谷歌、百度這樣的搜索引擎公司,單憑其搜索這一個拳頭產品,就能讓公司維持數百億、千億美金的市值,每年都能依靠搜索廣告而獲得源源不斷的收入。而且,考慮到在可見的未來,人的搜索需求不會消失,“搜索框+按鈕”這樣極簡的搜索引擎產品,仍然會傲立潮頭。因此,很多互聯網從業者,都很羨慕搜索引擎這樣的產品形態和商業模式——“堪稱完美、能躺著數錢”。

與之相反的是,“簡單”的對立面——“複雜”,讓曾經如日中天的互聯網巨頭雅虎走向衰敗。在谷歌之前,雅虎也在做與穀歌、百度這樣的搜索引擎類似的事情,即幫人們找網站、查網頁,但它是用比較複雜的“目錄”的方式來實現。這種目錄,用戶使用起來不方便,產品維護起來也很難。因此,這樣複雜的產品,就難逃被谷歌這樣極簡而強大的產品取代的命運。

說完谷歌、雅虎,再來看看百度貼吧。百度貼吧的持續輝煌,也是受益於極簡的力量。百度貼吧是百度的一個影響力巨大、非常創新的明星產品,已經在網絡江湖叱吒風雲十餘年了。即使在短視頻、直播、微信、微博等眼花繚亂的新產品大行其道的今天,核心產品形態一成不變的貼吧仍然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吸引著巨大的流量。這個產品的長盛不衰,就是簡單魔力的體現。

與其他五花八門的論壇產品不同,百度貼吧的定位和核心功能很簡單——百度貼吧是一個以任意關鍵字聚合的興趣社區。你可以用任何和諧的關鍵字創建一個貼吧(而不是傳統論壇產品中按照管理員預先設計的板塊),從而將同好的人聚集起來,進行交流分享。這樣的產品形態幾乎不能再簡化了,所以它還能巍然屹立到今天。

怎樣才能讓一個產品擁有簡單的魔力?

1、在外觀設計上,採用“極簡風格”。

極簡,是讓一個產品提升品位、變得美觀的最簡單的方法。你可以注意到,絕大部分高端的品牌,比如奢侈品、珠寶首飾、化妝品等,在外觀上、包裝上,都是極簡風格。

道理不難理解,難的是落地執行,尤其是對於IT/互聯網公司而言。問題在於,大部分此類的科技公司都是產品和技術人員主導的,而非設計者主導。而什麼樣領導人,就決定了什麼樣的公司和產品。

蘋果產品之所以能以極簡的、漂亮的設計俘獲用戶,首先是因為喬布斯個人有著良好的設計品位以及與藝術相關的學習經歷。

此外,為了打造一個設計主導的公司,他對設計工作和人才團隊非常重視。比如,他讓設計師直接向他匯報工作。而這一切,在工程師文化主導的公司是不可能的。

2、在產品體驗/操作方式上,實現極簡。

除了看起來簡單、美觀之外,產品的體驗和操作方式,也要做到簡單。

比如,字處理軟件就經歷了從復雜到簡單的發展過程。在若干年前的DOS時代,字處理軟件並非是如今大家習以為常的“所見即所得”的形式。在那個時代,寫個文檔有點類似於直接編輯HTML代碼——在一個純文本的界面中用菜單或者是快捷鍵插入各種格式標記。你想要看到諸如什麼標題、字號、粗體之類的編輯效果,要在另外一個界面才能“預覽”到。當類似Word這樣的“所見即所得”字處理軟件出現後,事情變得簡單多了。

去哪兒從最開始的特價機票搜索引擎,發展到如今的提供酒店、機票、度假等產品服務的綜合性平台,其“搜索引擎”的產品形態一直保留。簡單的說,可以讓用戶便捷地在線比較機票和酒店的價格,其報價涵蓋了航空公司和酒店的官網直銷,也包括了大量的代理商。這樣,用戶再也不用一個一個網站費勁地去看、去比較了。去哪兒就是靠這個關懷用戶錢袋子的、極簡的功能實現突破,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大的平台產品的。

在讀圖時代,圖片無處不在,人們的圖片處理需求日益頻繁。 PS(PhotoShop)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要掌握PS軟件來修圖卻很難,這讓普通人望而生畏。

於是,類似美圖秀秀之類的傻瓜式、簡單易用的修圖軟件,就很好地滿足了人們的需求,收穫了億萬用戶。

3、通過底層原理和技術的變革,實現簡化。

通過採用先進的、創新的底層技術,也會帶來簡單的產品和體驗。通常,這樣的極簡威力更大,會對整個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比如,智能手機、寬帶、移動互聯網這些底層技術,對於各行各業產生了深刻的變革,讓很多事情變得極其簡單。

移動支付 vs 現金 / 刷卡支付。隨著移動支付產品的蓬勃發展,人們的支付體驗變得前所未有的便捷,出門不用帶現金和銀行卡,也不用麻煩找零、擔心收到假的錢。移動支付方式,減少了銀行卡、紙幣、ATM機、POS機的製造和損耗,這本身就是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

網絡約車 vs 街邊攔車。各類手機約車軟件,高效地對接了交通出行供需雙方,既免去了要忍受風吹日曬而在街邊辛苦打車、等車,也減少了營運車輛的空駛率。而且,通過手機軟件約車,也比傳統的電招平台更加高效。

手機定位數據 vs 硬件採集路況。手機地圖/導航軟件的大量使用,使得路況信息覆蓋面和準確大幅提升,而獲取成本卻幾乎降低為0——再也不用到處架設雷達/攝像頭、埋設檢測線圈了。通過每個人的手機導航軟件的定位信息,憑藉“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贏思維,利用大數據技術共同繪製出了實時的、準確的路況圖,讓每個人從中受益。

可見,通過底層技術創新和變革,帶來的簡單的產品和體驗更加強大和徹底,對社會的影響和推動更大。

因此,需要富有遠見和魄力,在基礎科學、底層技術研發方面做長線的、大規模的投入。也需要有跨界思維、互聯網思維,順應一切電子化、整合化的趨勢,來設計和改進產品。

總結

簡單是美的,是迎合人性的,同時也是充滿力量的,最持久、最難被顛覆的。 “加功能、大而全”很容易,“減功能、小而美”卻很難。

如果你的產品還不夠簡單,那說明你對用戶需求的把握還不夠,產品的定位還不夠明晰,體驗不夠流暢,或者技術實現太落後。我們可以通過“外觀設計、交互體驗以及底層技術變革”等三個方面,讓產品朝著簡單而強大的方向,不斷進行迭代和演化。要打造出真正強大的、難以被顛覆的產品,要簡單、簡單、再簡單,直到不能再簡化。

現在看看你的產品,距離簡單、極簡和堅不可摧,還有多遠?

1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