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商實戰分析]亞馬遜選品最容易犯的四大誤區


做亞馬遜大家都知道選品為王,選品不在於多而在於精,所以今天分享一些選品經驗和科學化的選品方法。

大家都想選一款別人沒有賣、競爭比較小的,又容易打造爆款的產品,這難度是非常高的,用這種標準去選擇產品,不管什麼產品拿到你面前,你都會覺得差一點。這是選品思維中的坑,大家要跳出這個坑來,不能繼續在裡面徘徊,別到最後浪費了時間,還錯過屬於自己的機會。


  選品的時候要權衡利弊,避開一些誤區,同時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多藉鑑競爭對手的做法,但是不要盲目跟風。可以嘗試小步快跑迅速試錯,多反思、多總結,最終形成自己的選品標準。


  上圖是關於產品定位的幾個問題,除此之外大家要多去想自己手上有什麼資源、想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怎麼去實現。

  接著淺談下日本站選品,日本站市場不大但要求嚴格,特別注重細節。而且日本的消費者不像其他站點的買家一樣,靠退款、送小禮品這些小恩小惠就能打動。這些因素,讓很多賣家覺得做日本站選品很難。

  But,其實做日本站的選品可以多關注日本新聞動態、時事,多留意細節,有哪些產品受歡迎、哪些產品熱銷,然後可以去1688上去分析產品價格,性價比和特點。再和日本當地朋友探討一些產品的用戶體驗和可行性,如果都覺得不錯就可以考慮下手了。


  有一些朋友會經常看一些日劇,然後把自己的產品代入進去,思考合不合適。觀察劇中人的生活習慣,想想有什麼產品能使他更便利,能不能被他接受。畢竟很多賣家是沒辦法像大賣家那樣,安排去日本實地考察,近距離了解用戶習慣的,甚至生活一段時間,直到徹底的熟悉那邊的生活。也不是每位賣家都有當地的朋友可以交流探討可行性。雖然這個方法並不好(畢竟電視劇裡的和日常生活是有差距的),但也能讓我們對日本的人文風情、生活習慣有更多了解,比什麼都不知道瞎猜用戶習慣要強的多。不單日本站,其他站也可以套用這個辦法,多觀察比瞎猜強太多了。

  接著再來聊聊美國站的一些經驗。

  在產品選擇上傾向於剛需品,原因如下:

  1.對功能的需求要大於對美觀的需求

  2.產品的功能不容易被取代。

  3.還要注意產品會不會侵權的問題

  在運營路線上走的是精品化路線

  1.亞馬遜的鋪貨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鋪貨模式是走不通的

  2.我們的精力是有限的,是沒辦法同時運營好那麼多產品的

  因為自己並沒有什麼資源優勢,所以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小賣家,不會給自己定太高的目標,選擇這個產品前期不虧本就行了。

  想知道自己虧不虧本,就需要對下面這些方面有清楚的了解:

  1.每天銷售額:每天出多少單、每單毛利、每天能賺多少

  2.每天的成本:一個月計劃的投入除以30天,就得到每天的成本

  之前有很多朋友問,該不該追指尖陀螺這種特別火的爆款?

  如果我只有一個賬戶的話,就不會去跟賣爆款。但是如果有多個賬戶,又不怕死掉一兩個賬戶的時候你是可以趁機去撈一筆的,不過要注意入局時間,進場太晚就是去送死的。這種風險比較大的操作,不建議備太多的貨,很容易爛在手裡。

  選品經驗講完了,接著給大家講科學化的選品方法。


  大家可以按照上面的流程圖去思考一下自己的選品流程中有沒有遺漏的地方。

  像尋找優勢資源,其實是讓大家想明白自己優勢是在哪裡?是有資源上的優勢,還是資本優勢,或者研發優勢,再或者行業見解上的優勢。從自己的優勢出發,才能在激烈的亞馬遜競爭中佔有更多的生存空間。

  除了選品流程,科學化選品我們必須考慮上其他的參考緯度


  挑幾點選品參考維度給大家講一下

  ①核心關鍵詞搜索量:關鍵詞搜索量是最直觀體現整個產品的市場容量,搜索度越高,市場需求越大。

  ②首頁listing的數據:我們可以利用工具查看首頁listing的銷量,然後看前幾名佔整個品類百分比,是否存在壟斷的情況。不存在壟斷的時候,我們可以根據首頁listing的銷量去預估產品銷售情況,然後製定銷售價和進貨數量。

  ③競爭對手分析:對競爭對手進行多維度分析,作為製定價格和利潤率的參考。

④揚長避短,控制利潤率:中小賣家一款產品毛利率控制在25%~35%左右,一般選產品都會選星級超過4.3以上的,同時要去仔細分析差評和好評,差評上的缺點我們能否優化避免,好評上的產品特性我們能否擁有,盡量做到揚長避短。

  產品生命週期

  如果有經驗的賣家會發現,我們的銷售的產品有一個生命週期,一般我們的銷售值巔峰反而利潤不是最高的,利潤最高是在我的銷售急劇增長的區間。當然我們判斷產品銷售趨勢的時候,還要考慮季節性影響和品牌集中度,包括銷售週期還有後續客服服務都是至關重要。要做準確的趨勢判斷,要在自己的經驗基礎之上,一定結合各個緯度數據來做具體分析。

  最後的最後

  敲黑板畫重點

  一共有六大板塊必須關注

  ①產品外觀獨具特色、更美觀就是優勢

  ②產品能否實現預期功能

  ③有沒有價格優勢或者能形成壁壘,防止價格戰

  ④選擇4.3星級以上產品

  ⑤優化供應鏈,減少運轉週期

  ⑥產品為王,用戶體驗第一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