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雲顛覆未來醫療之野心:無人醫院來了!



快,快得讓所有人措手不及!

一場場變革,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推進!

銀行和醫院,都是最專業的部門,也被視為最難改變的領域。但是,今天它們也要經歷變革。

先前,馬雲的無人超市,無人汽車店,“達摩院”一一落地,令所有人措手不及。

10月13日,阿里分別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第二醫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這三家醫院分別簽約,開始向AI醫療進軍。

醫院需要什麼,人工智能就解決什麼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次,馬雲的重點,指向了醫生,病人,醫院管理這三個重點:

與浙大一附院合作:開發人工智能醫生,主要作為專業醫生助手發揮作用,力爭十年內將減輕醫生一半工作量。

與浙大附二院合作:研製人工智能“虛擬病人”,醫護人員可以用這個“虛擬病人”來練手,提高醫術。

與上海新華醫院合作:利用大數據,雲平台,全流程移動支付等,打造一個示範型的“智慧醫院”。

模擬病人,培訓醫生,經驗傳承,每一招直指醫生專業性技能提高的痛點之上!這是馬雲進軍傳統醫療行業又一里程碑,意味著在改變醫院的路上又邁出一大步!

這一次,傳統醫院或將掀起一場自我大洗牌。我們最熟悉的醫院將發生巨變!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讓天下沒有瞧不上病的病人。

君不見,曾經,老百姓害怕進醫院,不僅害怕身體的病痛,更害怕負擔不起昂貴的醫藥費。

而今天,馬雲喊出:“醫院不改變,我們就改變醫院”,這其實是喊出了很多人的心聲馬雲說:“今後阿里想幹的就是健康,快樂兩個產業,如何讓人更加健康,如何讓人更加快樂!“

據悉,全國已有近400家大中型醫院紛紛加入馬雲的“未來醫院”,覆蓋全國90%的省份!目前已服務超5000萬人次,沒有排隊,看病方便,讓就診時間縮短了一半!

然而,這遠遠不是終點,僅僅是一個起點 - 互聯網,人工智能和共享經濟開始進入醫療領域,正在帶來顛覆性的巨變!

新技術,新商業模式正在洶湧而來,改變著我們身邊的一切,改變著我們的生活,也正在改變著醫院。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進步,你只要在自己家裡搖一搖手機,就可定位到自己家周圍最適合自己病情的醫院和醫療商場,根據距離遠近,醫院的好評,差評再來進行選擇。

2,隨著第三方支付的成熟,看病可以按照病種付費,並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先治病再給錢”。比如,現在馬雲的芝麻信用分650以上的,就免除了所有排隊付費環節。也就是說,在醫院安心看病,不用支付,回家再說。

3,隨著信用體系的建立,醫生的服務質量和水平也將接受病人的評價,點開APP就可以看到醫院,診所,醫生的口碑分值,進而讓“亂收費”,“亂診斷”等現象煙消雲散!

未來,病人看病的選擇將更加多樣,更加自由。他們一定會選擇口碑好,有品牌的醫生或者醫院。亂收費,恐嚇病人,賣假藥的醫院應做好面臨倒閉風險的準備。

是的,未來我們看病也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傳統醫院也許會感到日子不好過,但醫生執業將更自由,病人也會更滿意。

馬雲:10年前,我們很少見到或者聽到癌症,10年後,癌症或將困擾中國每個家庭,最擔心的是掙的錢不夠醫藥費!

馬雲曾說:“今後阿里想幹的就是健康,快樂兩個產業,如何讓人更加健康,如何讓人更加快樂不是建更多的醫院找更多的醫生,更不是建更多的藥廠,而是我們(投資)做對的話,30年以後應該是醫生找不到工作了,醫院越來越少了,藥廠少了很多,這說明我們做對了“。

我們來看看一組資料:

2014年2月19日,阿里巴巴斥資約10.37億元成功控股中信21世紀,後改名“阿里健康”。

2014年5月,阿里開始加速推進自己的“未來醫院”計劃,將與全國主要城市的近50家三甲醫院達成合作意向,服務各地患者。這50家“未來醫院”將率先覆蓋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昆明,重慶,鄭州,溫州,佛山,沉陽10個國內核心城市。

2015年3月17日上午,阿里健康發布了其官網上線的消息,同步推出包含醫藥,醫療功能在內的四大平台:“阿里健康雲醫院平台,阿里健康移動APP,阿里健康雲平台和電子監管平台“四大版塊。

2015年4月15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轉讓天貓在線醫藥業務的營運權給予阿里健康,交易完成後,阿里健康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子公司,並作為阿里集團在醫藥健康戰略領域的旗艦平台。

2015年4月20日,阿里與國際醫學,東華軟件在杭州共同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建設互聯網醫院,居民健康大數據平台和商業雲平台。

2016年7月,阿里釘釘(DingTalk)宣布進軍移動醫療行業,並簽訂了首個社區醫療合作垂直項目。

2017年3月29日,阿里雲在雲棲大會·深圳峰會發布“ET醫療大腦”和“ET工業大腦”,宣布正式進入醫療AI領域。

馬雲城市未來醫院的野心正一步一步實現。每一次出手就是一個行業的顛覆。他以一個顛覆者的姿態,一次次的改變著,方便著我們的生活。

而先進的信息技術+創新的商業模式,正在讓中國發生巨變!

當你抱怨買東西不方便的時候,淘寶,京東來了;

當你抱怨銀行存錢利息低的時候,餘額寶,現金寶來了;

當你抱怨支付不方便,零錢不好找的時候,支付寶,微信支付來了;

當你抱怨看病貴,看病難的時候,馬雲,馬化騰又出手了。

我們之所以抱怨,恰恰是因為我們的需求沒有得到有效供給而這恰恰是有遠見的企業家可以挖掘的巨大金礦:2020年,醫療行業是一個8-10萬億元規模的大蛋糕,未來的首富會不會就從這裡誕生?

馬雲想幹的就是如何讓人更健康,如何讓人更快樂,而不是建更多的醫院找更多的醫生,更不是建更多的藥廠,未來應該是醫生越來越閒,醫院越來越少,藥廠也越來越少,但病人卻越來越滿意。

先進的信息技術+創新的商業模式,正在讓中國發生巨變!

在我們為馬雲的智慧醫院喝彩時,別忘了一件事:當醫生和醫學教授都由機器人來代替時,醫護人員或將遭遇大量淘汰從這個意義上講,智慧醫院,其實也就等於無人醫院。

我們不需要迴避: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就是對人本身的替代可以想見,在人工智能之後,接踵而至的就是無人:無人超市,無人物流,無人加油站,無人駕駛,無人酒店......

在這一個個智能的背後,不僅代表著產業的重大變革,同時也預示著我們更多的人未來或將無工可打。

面對人工智能,我們改變不了科技的進程,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以及我們下一代的知識結構。

這也就是為什麼近日,國家突然宣布2030年一定要搶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點,還要在中小學設置人工智能課程!

要知道,如果說中國經濟的上一波紅利是“人口紅利”,人口紅利是按人頭算的。下一波紅利是“人心紅利”,將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熱愛和興趣激發出來。

新的時代已經漸行漸近,我們只有有意識提升自己,方能趕上時代的潮流!

1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