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雲對話彭博:為小企業賦能,才是互聯網行業最好的事


當地時間9月20日,由布隆伯格與馬雲等聯合創辦的彭博全球商業論壇在紐約召開首屆大會,馬雲在開幕式後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談到了對未來科技革命和年輕人就業機會的看法,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以及阿里巴巴未來5 - 10年的規劃等他還透露,已經接受聯合國秘書長的邀請,將繼續擔任聯合國貿發會議中小企業特別顧問,用科技的力量和企業家的智慧幫助小企業和年輕人成長。


當天,馬雲在開幕式演講中一如既往力挺小企業和年輕人。他說,過去金融機構主要關注和幫助20%的大公司來獲取80%的利潤,而今後應該關注的80%的小企業,年輕人和發展中國家。世界不只需要20國集團,還需要200國集團。

彭博電視台在採訪中提及這一觀點,並問馬雲:聯合國秘書長邀請你繼續擔任中小企業特別顧問,你在這方面的設想是什麼?

馬雲回答:“我認為世界在從大公司向小公司轉移小公司意味著企業家精神我對小企業以及企業家精神非常在意我認為這是本世紀問題的解決方法:。創造,創新和創意如果作為小企業,你不夠有創新精神,你根本沒機會。我相信這是本世紀商業的未來“。

馬雲稱,為小企業賦能,才是互聯網行業最好的事情。“我相信小就是美,小就是強。”他說,所以我們要關注30歲以下的年輕人,關注少於30人的中小企業,他們是未來的發展動力。

在談到與特朗普的會面時,馬雲表示,“他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總統,我們上次見面談的非常好,談了貿易,中美關係等問題。我認為中美關係在本世紀非常重要,尤其是商業方面“。

馬雲透露,阿里巴巴希望幫助更多的美國小企業,幫他們把生意做到亞洲。阿里經濟體在中國已經創造了3300萬就業機會,如果能幫助100萬美國小企業註冊阿里巴巴網站,幫他們把商品賣到中國,對美國來說也將意味著大量的工作崗位。今年6月,阿里巴巴剛剛在底特律舉辦了成功的中小企業論壇,他對於中美小企業間的貿易前景充滿信心。

對於很多企業家擔心的貿易摩擦,馬雲顯得非常樂觀。他說,如果你從積極的角度去看,貿易摩擦會讓雙方更好的理解對方。也許接下來兩年,中美還是會有貿易糾紛,但請相信雙方領導人的智慧。


最後,馬雲還回答了有關阿里巴巴未來規劃,新零售戰略以及與亞馬遜的競爭等問題。他表示,過去15至20年,阿里巴巴在零售行業成長很快,這家公司從成立第一天起宗旨就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阿里巴巴不想作為“新零售行業”來打擊“舊零售行業”,而是希望用科技,大數據和市場的力量來推動線上線下共同成長。

他評論亞馬遜是“一家成功的,值得尊重的電商公司”,但表示阿里巴巴不是電商。“阿里巴巴是為中小企業賦能,電子商務基礎設施的建設者。”他說道,“我們的工作是鼓勵更多公司成為亞馬遜,我們期待看到他們成功,這樣我們的員工就會相信:電子商務走得下去所以我花很少的時間研究我們怎麼和亞馬遜競爭,而是研究我們能從亞馬遜上學到什麼,為小企業賦能,才是互聯網行業最好的事情“。

至於未來,馬雲聲稱,三年叫計劃,五年叫方向,十年是願景。“我從1999年年就說,電子商務就像馬拉松,有時候你要跑的比兔子快,你也要像烏龜一樣有耐心​​。你必須非常有耐心,能看到未來的情況,保持開心“。

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