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阿里巴巴和鴻海投資的物流公司BEST INC百世在紐交所上市了!



今年到目前為止,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中募資規模最大的IPO產生。

9月20日21點30分(美國東部時間9月20日9點30分分),百世集團http://www.800best.com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交易代碼為“BSTI”。此次IPO百世集團一共發行45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ADS),每股價格為10美元,總融資額高達4.5億美元開盤價。11.48美元,相比IPO價格上漲14.8%。


此外,百世和售股股東還允許其承銷商通過超額配售權購買額外不多於675萬股ADS。而敲鐘成員主要也是由百世集團創始團隊和股東代表組成。

據了解,阿里巴巴是百世集團的最大股東,IPO前持股比例為23.4%;第二大股東是周韶寧,IPO前持股比例為14.7%;主要股東還包括菜鳥網絡,IPO前持股比例為5.6%。阿里巴巴還將會在百世集團上市期間追加投資,認領約10000多股。

此前的招股說明書披露了百世相關數據,在業務量方面,百世快遞業務量從2014年到2016年先後突破7億,14億和21億件,大幅縮小與通達系快遞企業的差距,百世快運貨量也連續翻倍增長。

目前,中國六大民營快遞公司都已上市百世認為,技術和商業創新是其一直以來的競爭優勢,將繼續貫徹“四個堅持”:一以技術為導向,二以人為導向;三是要堅持建立更大的生態體系;四堅持做好服務。


不是個快遞公司

此次IPO的過程中百世就一直對外強調不以快遞公司名義上市,將自己定位為智能供應鏈服務供應商。據了解,百世集團自2007年在杭州註冊成立以來,旗下已經形成了包括百世快遞,百世快運,百世供應鏈,百世雲,百世金融,百世國際,百世店加等內在內的七大事業部。



可以看出,七大業務版塊迥異於傳統的物流服務公司。創始人週韶寧在接受“浙江日報”採訪時表示,“將來的物流,就是一台智能手機,用一個網絡集成了所有東西。”

周韶寧進入物流行業的時候,中國物流行業的割裂非常突出,物流成本高於發達國家的兩倍,傳統物流企業做快遞的做快遞,做倉庫的做倉庫,做零擔運輸的做零擔運輸。所以週韶寧的目標,就是把全部線上和線下的供應鏈環節都整合起來,而百世的業務佈局,也圍繞著這個目標進行。

在百世構建的生態圈中,百世雲提供技術基礎設施,百世金融提供增值服務,供應鏈,快遞,快運,國際,優貨等提供一體化的物流及供應鏈服務和解決方案,包括倉庫管理, 。訂單履行,快遞,貨運和其他服務另外,進行商業 - 倉配一體化的“最後一公里”服務延伸,利用百世店加的網絡提供最後一公里的B2C服務,包括取件,送件,賬單支付和洗衣服務。

根據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百世供應鏈為500多家企業客戶提供服務,百世加擁有314414個會員商店,百世快遞已


覆蓋中國100%的省市及98%的區縣,百世的全國快運網絡已覆蓋中國100%的省份和96%的城市。

而這個迅速擴大的生態網絡依靠於輕資產業務模式。根據百世的招股書,一方面,百世所有交通運輸需求外包給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另一方面,快遞和快運網絡中幾乎所有服務站和大多數雲端訂單履行中心均為特許經營,加盟商合作夥伴負責投資自己的業務,擁有強大的本土專長且可近距離接觸客戶。並且最大程度減少加盟商層級,以便維持靈活性和控制權。

截止2017年6月30日,百世已擁有約9000家加盟商合作夥伴,快遞和快運網絡中經營27000多家服務站,並擁有215家加盟雲端訂單履行中心。


百世集團總裁周韶寧與高管在紐交所

技術控創業

關於百世的創立,媒體報導中流傳著一個故事:2008年,在斯達康就是合作夥伴關係的三個老朋友週韶寧,馬雲,郭台銘在一次飯局中,週韶寧介紹了雲倉模式,郭台銘拍拍馬雲的手,“我做硬件,你做軟件,物流沒人做,我們都需要,就讓他做吧。”於是,週韶寧拿到了首筆1500萬美元的投資。


周韶寧

包括順豐王衛,圓通喻渭蛟在內,中國的快遞公司創始人或出身草莽,或一路摸爬滾打。而周韶寧具有很強的技術背景。他曾就讀復旦大學計算機系,後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工程學碩士學位,後歷任美國朗訊科技公司全球微電子部研發總監,UT斯達康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谷歌(谷歌)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

由此,百世從上到下充滿了技術因子。周韶寧倡導工程師文化,在百世內部擁有500名研發工程師,旗下快運,快遞,供應鏈等事業部的總經理也是工程師出身。週韶寧在接受“浙江日報“採訪時表示未來的大多數行業,都脫離不掉信息技術的”基因“。

去年11月11日,百世集團收到了4500萬訂單,也藉此展示它的黑科技產品發揮的作用:智能化倉儲機器人效率是人工的3〜4倍,33台風暴自動分揀系統在全國24個不同地區投入使用。

風暴自動分揀系統是百世早在2013年就自主研發的,它融合了大數據分析,雲計算,智能終端,圖像處理技術等多種技術,當快件在分揀線上通過系統掃描後,會按照末端地址自動進入各個不同的袋子中,這樣一來,包裹分揀準確率從全人工分揀的80%提高到99.9%以上,分揀效能提升4倍。

周韶寧曾在接受界面記者採訪時透露,成立至今在技術研發和設備上投入近40億。


跟著阿里玩新零售

阿里巴巴是新零售的先行者,百世與之密切的關係,則讓它在全球物流和新零售的佈局上更容易走在前面,獲得先發優勢。此次,百世更將新零售寫入招股書。

一來,繼續發力百世店加。招股書中透露,未來打算大幅增加會員商店數量,並開發特許經營模式,擴大百世店加網絡。將通過利用數據洞察和優化產品來深化客戶參與和增加店面銷售。還打算進一步為消費者提供最後一公里的B2C服務,如包裹接送和收費,付款和洗衣服務。另外,計劃提供B2C平台,百世店加將進行線上銷售,並向附近的消費者派送商品。

百世店加瞄準的也是夫妻老婆店。一方面,對於夫妻老婆店除了數據的賦能外,還能幫助他們完成最後一公里的配送問題。另一方面,百世店加總經理劉波曾經在第二屆中國“互聯網+快消品”高峰論壇上介紹,為幫助品牌商,供應商有效提升商品的庫存周轉率,使多層渠道銷售的訂單實現數據全程可視化,降本增效,百世店加推出數據服務產品 - 店加“雲眼”,“雲眼”功能強大,庫存,配送,銷售等所有明細數據都可以在這個模塊查詢,通過選擇不同維度指標獲得不同的數據。

另外,5月3日,WOWO便利店也與百世集團簽署戰略型合作協議,WOWO便利將藉助百世在資金,管理,技術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來加速發展。

二來,隨著中國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國際業務已經是公認的新藍海。百世集團董事長週韶寧曾透露,百世期望未來5年,20%-30%的業務收入來自海外市場,所以接下來百世將進一步加大在國際市場上的資源投入。此前,原百世快遞總經理週建被緊急調任百世國際總經理,就足見對國際業務的重視。

較早之前,百世已開始著手佈局國際業務。在美國新州,一處20000多平方米的運營中心已建成,在加州同樣佈局了15000平方米的運營中心。拓展全球業務,對百世來說,既是基於能力,也是為了尋找更多發展機會。在美國市場乃至全球市場,百世要做的並不僅是基於消費需求賣貨,而是更好服務當地市場。

目前,百世國際借助自有網絡和全球運輸和倉儲合夥夥伴,提供門到門的一體化跨境供應鏈服務,包括國際快遞,零擔運輸,訂單履行,反向物流和貨代等。在美國和德國設有倉庫,並通過合作夥伴覆蓋澳大利亞,日本和加拿大。此次百世上市,對於百世拓展國際市場也有很大的幫助,未來在國際佈局,投資和併購上,百世會比其他國內快遞企業有更大的優勢。

可見,對於百世來說,能否用電商物流和新零售供應鏈的故事說服美國投資者,將決定百世未來的位置。

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