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奧委會主席巴赫與馬雲對談,要和阿里一起幹這兩件大事



紅色“蓋頭”揭開後,一尊刻有阿里巴巴和國際奧委會聯合標識的基石顯現在眾人面前。8月25日下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造訪杭州阿里巴巴總部,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一起為聯合標識石雕揭幕,同時,雙方也展開了一番關於“雲上奧運”的對談。

今年1月19日,馬雲和巴赫共同宣布,達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長期合作,阿里巴巴加入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TOP)贊助計劃,成為“雲服務”及“電子商務平台服務”的官方合作夥伴,以及奧林匹克頻道的創始合作夥伴。據悉,阿里巴巴是國際奧委會歷史上最年輕的一家合作夥伴,也是一次性合作時期最長的合作夥伴,更是第一家一次性拿下兩個品類贊助的合作夥伴。

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和阿里巴巴可以一起做成兩件事:“一是讓奧林匹克運動和奧運會擁抱科技時代;二是可以將全世界的人聚集起來,通過體育和科技的結合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

馬雲則表示,奧運會的景願與阿里巴巴的“雙H(健康和快樂,即健康和快樂)”戰略天然契合,這也是阿里巴巴投身奧運大家庭的原因之一。“當我讀到國際奧委會的發展願景時,異常興奮,這就是我們要支持的精神。“馬雲說,”阿里將運用科技減少奧運會的運營成本,奧運會也會因此就會得到進一步發展。運用數據技術,我們也會促進奧運會的創新,讓更多年輕人參與進來。“

在接下來和巴赫會談的過程中,馬雲形象地把阿里和國際奧委會的合作稱為一場“婚姻”,表示和所有婚姻一樣,阿里與國際奧委會能走到一起,是因為兩者具有相同的價值觀,而且彼此需要。國際奧委會需要來自阿里的科技去吸引更多年輕人,阿里也同樣需要來自國際奧委會的平台,去更好地實現其全球化的目標。而接下來,雙方期待的就是一個“寶寶” - 數字化,年輕化的奧運會。


為什麼是阿里?

科技和創新,顯然是阿里吸引國際奧委會最直接的兩個原因。當阿里集團CMO董本洪向奧委會的部長們展示手機裡天貓平台上的直播時,他們“傻眼”了。當時,已經是國內深夜,但平台上依然有幾千場直播在進行,這種充滿活力的新經濟對國人來說不陌生,但卻讓奧委會的部長們看得熱血沸騰。此外,董本洪還向部長們介紹了阿里發明的雙十一等節日,更引發了對方的興趣。

“年輕化”無疑是奧委會希望阿里可以帶來的變化之一。雖然奧運會在全球依然有著極大的影響力,但不可否認的是,其對青年的吸引力正在減弱。根據美國AC尼爾森的數據,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美國18歲到49歲人群的收視率相較上一屆下滑了25%,年輕人對奧運會的熱情正在衰退。

但馬雲對未來十分樂觀,他相信技術可以更好地將青年人團結在奧林匹克的旗幟下馬雲說:“在體育館裡看比賽,只有場館裡的人會尖叫,通過電視看比賽時,觀眾們隔著屏幕,無法交流。但通過手機或網絡服務,觀眾不但可以隨時看比賽,還可以隨時互動,它更吸引年輕人。“馬雲表示,如今手機已經成為年輕人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將網絡科技引入奧運會,讓奧運會更有交互性,更活躍,吸引更多年輕血液,正是阿里巴巴在思考的問題。巴赫對此表示贊同,他指出,奧委會已經看到了技術的巨大潛力,也希望讓年輕人通過互聯網融入到奧運賽事中,讓奧林匹克精神可以影響到更多的人。

在阿里巴巴的參與下,以阿里雲全球化的基礎設施佈局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奧運會將首次走上雲端並全面擁抱人工智能。

在雲端,全球數百萬台服務器由飛天操作系統連成一張計算資源網絡,以在線的方式支撐奧運組織運行的計算能力。孵化於中國的創新技術也將通過奧運會走向全球,人工智能,的IoT等前沿技術將伴隨雲計算走近每一場比賽和每一位觀眾。這一切,將為已經121歲“高齡”的奧林匹克運動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而這也正是國際奧委會2020奧林匹克議程的重要目標。

馬雲表示,除了提升影響力之外,阿里的科技還將為奧林匹克運動帶來更多實質性的推動,比如經過分析處理的大數據,可以被應用到日後的運動員訓練上去,從而讓訓練變得更加科學有效。


“聯姻”奧委會,是阿里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對阿里巴巴來說,成為奧運會TOP贊助商的意義,也不僅僅局限於市場推廣。事實上,這是阿里巴巴全球化進程當中的重要一步。

馬雲表示,對於阿里來說,奧運會當然是一個可以收穫更高知名度的平台,畢竟,目前世界上沒有其它賽事有奧運會這麼大的影響力 - 觀眾覆蓋世界上80%的人口,206個國家的人們都會收看奧運會。不過,和奧委會合作的過程,更是一個向世界展現阿里價值觀的過程,比如,賦能全球幾十億觀眾更好地參與到奧林匹克運動中,用技術的升級來改變世界,這些,都是阿里的價值觀。阿里不僅僅希望參與到奧運會中去,更希望能為奧運會做出貢獻。

此外,這也將對阿里的全球化戰略產生深遠影響。“國際奧委會是一個非常全球化的平台,作為一個年輕的企業,阿里通過和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可以學到很多,從而。更好地實現全球化戰略“馬雲表示,阿里的全球化戰略一直都關注中小企業,關注發展中國家,關注女性創業,在這些方面,阿里都可以與國際奧委會開展合作。

彭博社在今年1月的報導中指出,阿里巴巴加入奧運TOP計劃,讓其得以和可口可樂這樣的國際大品牌站在同一方陣中這也表明阿里的科技實力得到了認可 - 僅僅誕生幾年,阿里雲的服務已經可以和亞馬遜的雲服務同台競技,而其全球化擴張的腳步也令人矚目。

今年6月16日,國際奧委會宣布,麥當勞結束TOP贊助合作。有分析人士指出,這可以看作是奧運平台上新舊兩個商業時代的交替。阿里巴巴作為新經濟代表,一直保持高速增長,市值剛剛登頂亞洲,超過4000億美元,全球化戰略迅速推進。阿里巴巴選擇加入奧運會TOP計劃,是阿里巴巴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至此,阿里距離“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的目標更近了一步。

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