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市場資訊]這是一份100頁的新零售報告,來自阿里研究院



最近,阿里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團雲零售事業部(原商家事業部)聯合發布了《雲服務重構新零售——阿里巴巴商業服務生態白皮書2017》。這份近百頁的報告指出,新零售正在到來,零售企業正在經歷變革,而云服務生態正在為中國零售業帶來翻轉式飛躍的“新機會”。

新零售智庫在此精選該報告部分內容。







展望新零售

未來30年,我們所處的世界將深度數字化,內容勢必不斷從2D向3D乃至高維發展,中國新零售帶動的全球零售發展將更加充滿想像。

從交易主體而言,任何人都可能成為零售商。零售不再是某個企業的特權,零售趨於大眾化。而從交易對像上講,未來所有物品都會成為可交易的商品。任何物品和服務都將被賦予價值,不拘泥於是否有形和權屬形式。從空間上講,任何場景下零售都將可以實現,交易空間被極大地延展,地球上的任何角落甚至是外太空都有可能成為交易場所,而貨幣形態呈現多樣化。

不難設想,隨著數字化的深入和技術進步,交易朝著自動化和智能化的方向發展,全球經濟形態最終將被以交易為中心的新型經濟改寫,新零售成為重要的一環。

中國批發零售企業面臨的變革挑戰

相對美國零售業自1840年後形成的成熟高效的大流通格局而言,中國實體零售業缺乏“頂級”品牌,批發零售業整體效率偏低。


如今,網絡零售依靠流量紅利的時代已經過去。無論平台還是商家,電商依靠流量紅利的經營方式都需要改變。

實體零售究竟應當“閉店止損”還是“轉型升級”,也成為企業主選擇的關鍵階段。以往,零售企業增加的經營成本,可以通過提價,部分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但在互聯網時代,商品價格更透明,轉嫁這部分成本難上加難。基於此,一些管理滯後的實體店只好閉店止損,積極進取者則謀求轉型升級。

零售業翻轉式飛躍的新機會

目前,雲計算、互聯網金融、智能物流在內的數字化商業平台基礎設施初步建成。其中,雲服務讓社會分工和專業化的規模不僅在一國范圍內各個地區、各行各業間展開,還在世界範圍內發生。

未來零售要求企業進一步加強對人、貨、場的洞察能力,自有數據的建設和培育能力,讓數據在全域營銷、全域觸達上產生更加巨大的作用。企業的重心也開始從市場側進一步走向供給側,從B2C走向C2B。

零售企業要進行一系列現有關係的解耦,這不僅僅局限在“零售與流通能力”的解耦(商流與物流分離),整個商業組織之間也會發生非常劇烈的變革。

該報告建議企業從以下四個角度觀察當前的這場重構:

1、C端:重構對消費者的認知

2、BC:重構客戶關係

3、BB:重構合作夥伴關係

4、B端:重構組織內部鏈路關係

在零售企業的重構中,企業與客戶關係之間的重構,是重中之重。


未來零售企業利潤來自哪裡

未來零售企業的利潤將主要來自商品和服務的增值,而不再是信息差利潤。如何重構客戶關係?商家不僅需要新理念與新技術,還需要內容運營的一系列能力。

1. 從“貨架銷售”到“娛樂營銷”

以前,門店與客戶之間是比較純粹的銷售關係,消費者在店裡貨架上挑選產品,短暫的交流時間內店員只能提供少量的商品信息,消費者買完後就離開。

現在,互聯網正在讓商業從銷售大範圍走向營銷,從貨架走向互動娛樂。

首先,數字化的發展,讓企業有機會更了解自己的客戶,例如針對客戶與線上數據做比對。而客戶數據不僅僅來自門店,還可能來自視頻網站、電商平台、社交媒體等。

其次,當商家完成線上線下銷售通路重構、價格完全趨同以後,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通過電子化方式來完成品牌塑造、推廣和營銷。

2. 從“圖文”到“多媒體互動”

過去十來年,所有商家都在圖片文字上做文章,出現了大批創意,但是新的影像,包括視頻和AR/VR互動技術,將為商家帶來更大的運營潛力。

如何衡量品牌廣告效果?過去,這一直是企業市場營銷的難題。歸根結底,還是要用真實消費者的行為來衡量。數字化媒介的崛起讓整個商業必一步從銷售端大幅度走向營銷端,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把“媒介”和“電商”同步考慮起來。


未來,領先的數字化營銷模式將具備如下幾個維度的特徵:

1)深入的客戶洞察:整合所有渠道的信息,完成消費者唯一身份識別。通過全場景信息分析,實現精確到人的興趣匹配與行為預測。

2)小而美的產品:基於消費者需求,個性化、小批量地進行產品定制;將消費者反饋持續嵌入產品測試環節,調整試錯。

3)去中心化的營銷:通過意見領袖傳遞品牌主張,同時充分利用社交化銷售網絡進行口碑營銷,使消費者成為通路中的一環。

4)全渠道的新零售:線上線下渠道有機結合,在消費者信息捕捉、促銷活動、訂單服務等環節協同配合,例如利用線上銷售數據指導線下門店鋪貨、線上線下協同促銷、線上訂單通過線下渠道完成“最後一公里”等。

3. 從“枯燥的商品信息”到“有趣的商業內容”

商品無法開口說話。誰能夠賦予商品品格?內容。

過去一年中,阿里平台上使用買家秀功能的商家達百萬,賣家的內容點擊PV達到千萬級;使用無線視頻工具製作短視頻的商家有數十萬;主攻拍攝服務和工具的攝影市場已有50萬付費用戶,平台交易規模超過5億,預計明年將突破十億。

4. 從“私人客戶關係”到“數據化客戶運營”

“數據賦能消費者運營”,即通過數字化轉型,讓品牌更好地遵從最根本的消費者決策鏈路節點(認知-興趣-購買-忠誠),以海量多維的全域數據詮釋最相關的行為(購買、興趣偏好、生活方式)。

5. 從“應對投訴”到“服務體驗”

客服是消費者和商家之間的橋樑。利用客服工具,能夠全面提升商家客服售前、售後、主管客服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客服團隊業績和轉化。阿里巴巴雲零售事業部為客服生態設計了一站式解決方案,包括客戶服務平台、排隊分流系統、在線視頻客服工具等。

品牌的新機遇

互聯網和大數據的到來,為企業建立品牌知名度、提高品牌美譽度、加速品牌國際化、都賦予新的能力。互聯網+品牌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2008年左右,淘品牌在線上創業、在線上發展,今天仍然有一部分活得很好,還有一批苦苦掙扎,以及不少品牌中途落馬。

大致從2012年起,隨著雙十一銷售規模達到191億,線下品牌開始在互聯網上發力,一些品牌在隨後幾年爆發出驚人的能量。

2017年,整個行業開始走向新零售,互聯網和線下實體零售將在品牌力這個共同點上回到共振點。當品牌企業內部解決了組織保障問題、供應鏈問題,以及電商/線下門店的關係問題後,企業的整體運行效率將再次爆發,品牌力也會在全渠道各個環節爆發。


下載報告全文,請點擊鏈接:http://i.aliresearch.com/img/20170728/20170728175543.pdf

8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