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激勵人心視頻]馬雲5分鐘“超燃”演講:我曾經歷的慘敗你不知道



阿里一共上市不到三年,市值已突破4000億美元,成為亞洲首家市值站上4000億美元的公司。截至目前,全球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增至7家,分別是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Facebook、伯克希爾·哈撒韋以及新晉成員阿里巴巴。

曾與朋友說道,馬雲爸爸真是法力無邊,你的衣(淘寶)食(餓了麼)住(萬豪)行(高德地圖)全被他承包。事業如此成功,可謂人生圓滿了吧。其實不然,他並沒有一個有錢的父親,考了三次大學都失敗,應聘工作頻頻被拒,長相還被吐槽“外星人”。

現在的年輕人總愛抱怨機會在哪,卻沒有水滴石穿的毅力,也沒有一顆所向披靡的強大心臟。馬雲締造阿里帝國,所遭受的困難與壓力一定非他人可匹及。他用這段演講告訴你,年輕人,最好的資本就是你還年輕。別抱怨,讓其他人去抱怨,想想你怎麼能把事情做得不一樣,開始做吧!

演講全文——最偉大的成功

演講者:馬雲

我沒有一個有錢的父親,考了三次大學,都失敗了。我申請了10次哈佛,都失敗了,他們甚至都不想見我。最後一次,我去了師範大學,那排在我那個城市的第三或者第四名。我應聘工作,被拒絕了30次。那時候真是太難了,我好沮喪。因為我在大學教書,每個月的薪水是10美元。因為我找不到好工作,1994年,我覺得要做一個叫互聯網的東西。有23個人反對,他們說這是個愚蠢的想法,我們從來沒停過互聯網,你對電腦一無所知。我從沒覺得我聰明,沒人相信我會成功,因為每個人都是:這個傢伙想法不一樣,很瘋狂。他想的是不會實現的東西。

我從銀行借了3000美元,花了我3個月時間,但是我還是搞不懂。我們和30-40個風險投資者談了,每個人都說不行,忘了它吧。很多人說阿里巴巴是個糟糕的模式,我說,我相信它,我覺得這件事可以做大。我從未想過它會像今天這麼大。

但是我相信有事情在等著我,我需要努力去證明我自己,那是很艱難的經歷。所以我們從18個創始人那聚積了5萬美元,我們開始了。最開始三年,我們的生意1美元進賬都沒有,那不容易。為什麼它讓我們繼續前進呢?因為我收到了很多來自用戶的感謝郵件,他們說,這是很棒的事情。我們不能給你錢,但是這真的幫助了我們。如果你繼續幫我們,有一天你會成功的,我也這麼相信著。

我們一點一點建立了自己的業務,我們一點一點搭建起我們的設施框架。現在16年以後,我們有了阿里巴巴集團,我們有了天貓集團,我們有了淘寶集團,我們有了支付寶。人們說,你好聰明,你是怎麼做到這樣的企業的?比爾·蓋茨、沃倫·巴菲特、傑克·韋爾奇、拉里·佩奇、馬克·扎克伯格,這些人與其他人的不同在於,他們對未來總是很樂觀。他們從不抱怨,他們總是想要解決其他人的問題。當你樂觀的時候,總是會有機會。

今天人們還是問著一樣的問題,馬雲機會在哪呢?我沒有工作,我沒有這個,我沒有那個。我們處於這個世紀最好的時候,最好的資本就是你還年輕。別抱怨,讓其他人去抱怨,機會總在人們抱怨的地方。想想你怎麼能把事情做得不一樣,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不一樣的嗎?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就開始做吧。我見過很多年輕人,年輕人每個晚上有很奇妙的想法。但是到了早上,他們又再次去到辦公室。作為企業家,你得在其他人之前去做,你得在其他人醒來之前醒來,你必須比其他人更勇敢。用你的直覺,你所做的是為了滿足用戶的需求。

對於所有人,對於每個人來說,明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動起來,行動吧!不管投資人相不相信,不管你的朋友相不相信,不管你的父母相不相信,都不重要。你相信,你的團隊相信,日夜在研究這個,事情就是這麼實現的。犯足夠多的錯誤,你跌倒,你站起來。所有的錯誤都是進賬,都是很棒的收入。別擔心錢,錢隨著人而來,人應該追隨自己的夢想。如果你有夢想,去追逐吧。我覺得沒人能征服世界,我們只能服務於世界。不管為別人工作,還是為自己工作,我選擇為自己工作。為自己工作意味著為社會工作,如果你真的想為自己工作,想想其他人。因為只有其他人成功了,其他人開心了,你才會成功,你才會開心。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