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共享經濟]共享酒庫來了?這次是“場景式零售”


8月11日消息,近日,在北京很多飯店都出現了一種名為摩酒共享酒庫的酒櫃。據了解,摩酒的幕後創始人是前中酒網&中酒連鎖聯合創始人王澤旭,並於離任品勝半年後創辦摩酒。

據了解,線下方面,摩酒入駐餐飲店,消費者可以在就餐時在酒櫃選擇自己喜歡的酒水;線上方面,摩酒已經與京東到家、達達等平台實現戰略合作,消費者可以通過摩酒的微信公眾號或者官網下單,摩酒送貨上門。

近日,聯係到了王澤旭,深入了解摩酒背後的理念和故事。


王澤旭:摩酒並不是在搶共享的風口,而是因為共享經濟更適合用在產業端,或者稱產業鏈共享經濟。摩酒是一種場景式零售,在餐廳投放自助酒櫃,配備全球精選的50款酒水。消費者在餐廳消費時,可在摩酒共享酒庫自助掃碼下單,整個過程摩酒跟餐廳進行實時分賬、實時庫存管理並補貨即“產業鏈共享”。所謂共享模式即摩酒、廠家、餐廳三方共享渠道、物流、庫存、終端及IT系統,最重要的是共享了用戶。

問:中酒網2015年被收購後,您在品勝做高級副總裁,這次創辦摩酒,是出於什麼考慮呢?

王澤旭:從創辦中酒網到被收購整個過程總結了很多經驗和不足;而在品勝做平台化,跟趙董事長一起做5000家店和22萬終端的升級也獲得非常寶貴的經驗。基於此,這次創業也結合現在的幾點社會背景確立了摩酒的商業模式並進行孵化:

1.零售業去成本是趨勢;

2.消費升級,但產品、渠道、服務都還沒有跟上;

3.消費品業,代理層級和物流層級太多了;

4.純電商和O2O都不靈了,都在往線下跑馬圈地。

問:最近無人售貨機非常火爆,您怎麼看待無人零售這個市場?和您提出的場景式零售有什麼區別?

王澤旭:我們提出場景式零售。將摩酒架設在消費場景中,餐廳是一個很好的入口,即“哪裡有人去哪裡,哪裡有需求直接在哪裡“。在我看來,無人零售的本質主要是成本問題。如果能去成本,那人的因素佔比就很小。摩酒也是無人的,但架設在餐廳中,有餐廳的服務員負責服務。對於摩酒來說,其實不管經營模式怎麼變化,首先要著眼於消費者服務上。



問:消費為什麼選你們,摩酒在經營理念上有什麼不同嗎?

王澤旭:一方面是消費升級,但渠道還沒有升級,產品和服務也跟不上;另外,摩酒有自己的一套理念:1.品牌連鎖,全程防偽,放心喝。2.源頭直供、去中間化,平價喝。3.萬店外賣,隨時隨地,馬上喝。摩酒從根本上解決消費者心中的“餐飲店貴,菸酒店假,即時性差”問題,這才是最實際的服務。

問:酒類電商1919和易酒批已經很成熟,您怎麼看待他們,會有競爭嗎。

王澤旭: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企業,是我們學習的榜樣。1919是O2O行業的老大,全國有一千多家店,楊總是酒水零售業中資深的前輩。易酒批更是發展最為迅速的B2B公司,王朝成總是酒業大師級的人物。

酒類行業擁有1.2萬億足夠大的市場,而且這個市場不管從哪個角度講,都處在變革的前夜,大家各有各的機會。另外一方面主要體現在模式的先進性和針對性上,摩酒放眼於消費升級和渠道變革,以共享酒庫的方式,與酒商共創共建共享,實現消費者互動,數據互享,成本共擔,利益共享。酒廠渠道扁平化,餐飲服務升級。

問:目前摩酒的進展如何?聽說剛融了一筆不小的數目

王澤旭:這個話題有些敏感,我們的確拿到了兩個機構的投資,但是目前還不方便透露。接下來摩酒會做渠道擴張,今年要拿下北京及另外兩個大城市。現在北京合作餐廳已經有2000家,開業的300家。後續我們會加大投入量,迅速開更多的店,方便消費者。

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