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mazon Business]你可能還沒聽說,亞馬遜正培養另一個數十億美元的生意,亞馬遜B2B交易市集



常聽到有言論,亞馬遜等為代表的電商,讓實體零售商們日子不好過。 22年了,儘管亞馬遜從最初只賣書,將業務拓展至硬件、雲計算等,但對其發家的電商生意,作為消費者,我們的印像或多數還停留在亞馬遜是最大、純面向消費者的在線零售商。

其實,亞馬遜早就動了延展電商業務的心思。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2015年,亞馬遜CEO Jeff Bezos就已決定需要充分利用在線企業對企業(B2B)的市場。僅英國市場,國家統計局辦公室(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數據顯示,就達960億英鎊(約合美元1247億美元)市場規模。

此前,亞馬遜在美國推出了新免費商業用品集市——Amazon Business,2016年12月進入德國市場,今年4月到英國。 與對消費者的電商平台不同,Amazon Business定價免去VAT增值稅(絕大多數商品和服務標準稅率為20% ),還有專為企業設計的功能,如報告和分析套件,幫企業追踪並限制支出。商品種類方面,除消費者電商平台原有產品目錄可用外,Amazon Business也拓展了額外的產品。當購買超30英鎊時,該平台能提供一天免費送貨服務,設立企業賬戶的亞馬遜Prime成員則能直接享有免費送貨。

亞馬遜盤算著的是,企業能通過Amazon Business購買如新電腦、A4紙、電動工具、到廁所清潔等等,應有盡有。目前該企業集市已有超1億種產品,美國、英國及德國外的國家同樣能訪問。

按Amazon Business英國負責人Bill Burkland的說法,Amazon Business可能成為亞馬遜下個AWS(Amazon Web Services)業務。 2016年,AWS帶來超120億美元營收,最新Q1財報顯示,AWS增長持續強勁,營收漲幅高達43%,至37億美元。 在Burkland看來,Amazon Business很多方面走得與AWS發展路徑類似。他告訴Business insider,Amazon Business運行滿一年時,美國市場有超400000家企業用戶,營收達10億美元,同時企業賣家有45000家。

“企業級電商市場規模很大,前路還很漫長,但相信企業用戶會發現其價值所在,目前我們正往該業務大力投資。”Burkland表示。有關具體投資數目,他沒透露給Business insider,僅說Amazon Business英國還處在早期,今年晚些會公佈官方數據,他還計劃舉辦活動來宣傳品牌。目前Amazon Business通過電子郵件廣告銷售。

說到企業級電商市場,2007年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網站,正是憑著B2B概念創下當時僅次谷歌的全球IPO記錄。但相較今日消費者端的大展身手,阿里B2B確實顯得黯淡不少。

去年,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吳敏芝演講提到阿里B2B沒做成有兩點原因。首先,沒有回到商業本質,很多時候只是簡單把交易從線上搬到線下,還沒看到互聯網提升企業電商市場零售效率、供應鏈條價值。其次,沒有尊重企業的成長模式,要考慮模式有無為客戶帶來價值,如能不能幫企業拿訂單、培養人才和助企業發展等。

針對此前阿里B2B業務發展停滯,有分析稱這與停留在信息撮合上有關,以信息展示、詢盤和認證服務為主,如當年阿里B2B核心產品“誠信通”,本質是種廣告費。

國內後來者京東,2013年開始重點投入企業採購業務,去除中間環節,直接面向企業出售商品,不過焦點還是大眾消費品批發和採購。

亞馬遜介入B2B市場的姿勢與京東類似,兩者都整合了資源,提升了產業鏈效率。問題同樣都在於,工業品、機械等B2B市場規模最大的領域,雙方還未涉足,更多是裹著企業外殼,操消費者零售的舊業。這或將導致B端電商業務與C端業務有所重合。為何企業要通過B2B電商付費購買少附加值的東西?

B2B市場規模可觀,想做起來還是很不容易,迄今美國第三方B2B電商平台也沒找到成熟盈利模式,亞馬遜前路依然任重道遠。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