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五新戰略]阿里巴巴CEO張勇致商家和合作夥伴信:“五新”生態就是透明公平多贏繁榮的商業生態



7月18日,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逍遙子)致信品牌、商家和所有阿里巴巴的合作夥伴,表示營造透明公平多贏繁榮的商業生態是阿里巴巴的初心,更是阿里巴巴的五新戰略(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的核心出發點。 “我們願意和所有的‘五新’參與者共勉共進、彼此成就、攜手開拓未來。”

張勇在信中說,未來的市場足夠龐大,未來的市場也注定屬於透明開放和彼此成就。而公平參與競爭、並積極主動營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就是天貓、以及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核心競爭力。他相信:健康的市場必有公平的競爭,而公平的競爭必將促進市場的繁榮。

為實現透明公平多贏繁榮的生態,阿里巴巴致力於互聯網時代商業基礎設施的搭建和升級。 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執行委員會”,由阿里巴巴CEO張勇擔任委員會主席,統籌包括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菜鳥網絡等阿里生態體系內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設“五新”。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出任“五新”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其他成員包括童文紅、邵曉鋒(郭靖)、王帥(奔雷手)、張建鋒(行癲)、趙穎(芷雪)、倪行軍(苗人鳳)、吳澤明(範禹)、蔣凡、萬霖和靖捷。

張勇表示,“五新執行委員會”將集全阿里生態之力,以“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新技術、新能源”五大領域為方向,為未來商業形態描摹藍本、打下基礎。而新零售將是最先的突破口。

張勇在信中強調:“在新零售的戰略下,不斷完善並提升基礎設施的服務能力、推動產業穩步升級,是天貓的責任和義務;建設開放、共享的基礎設施,將之蘊含的能力和潛力向所有新零售的參與者開放,是天貓的使命所繫;而共同營造公平、透明的良性市場環境,促進市場的穩定繁榮,則是天貓所追求的最終目標。”

“五新”戰略於2016年10月雲棲大會期間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首次提出。馬雲表示,互聯網進入了最關鍵的應用30年,未來3-5年是關鍵中的關鍵。很多產業,行業將會被重新定義。重新定義後產生的“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和新能源”將會對社會的方方面面帶來巨大影響,“五新”也將會全面切實推進“新供給側的建設,促進中國消費市場”。


附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致商家合作夥伴信全文—— 五新生態就是透明公平多贏繁榮的商業生態

天貓的朋友們: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營造如此參差多樣、透明高效,彼此成就,公平繁榮的商業生態,是阿里巴巴的初心,更是阿里巴巴的五新戰略核心出發點,以及未來大家升級商業模式共生多贏的競爭力。

阿里巴巴致力於為互聯網時代商業基礎設施的搭建和升級。我們因此成立“五新執行委員會”,將集全阿里生態之力,以“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新技術、新能源”五大領域為方向,為未來商業形態描摹藍本、打下基礎。而新零售將是最先的突破口。

新零售就是人、貨、場的重構。數字商業和實體商業的充分融合會催生全新的商業形態,重塑消費者與零售業、製造業的互動關係,並提升和加速消費升級。而激發和滿足每一個用戶多樣化、獨特性和高品質消費需求的進程,將給阿里巴巴與所有參與者帶來共同的巨大的機會。

天貓將成為這個進程的推動者,並樂於與所有參與此進程的企業分享自己的探索與經驗。在新零售的戰略下,不斷完善並提升基礎設施的服務能力、推動產業穩步升級,是天貓的責任和義務;建設開放、共享的基礎設施,將之蘊含的能力和潛力向所有新零售的參與者開放,是天貓的使命所繫;而共同營造公平、透明的良性市場環境,促進市場的穩定繁榮,則是天貓所追求的最終目標。

向前一步,萬像新天。我們正在進入新的旅程。 未來的市場足夠龐大,未來的市場也注定屬於透明開放和彼此成就。而公平參與競爭、並積極主動營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就是天貓、以及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核心競爭力。

健康的市場必有公平的競爭,只要我們共同讓服務成為競爭力、讓產品成為競爭力、讓技術成為競爭力、讓消費者的需求被尊重和滿足、讓商家的權利被尊重和賦能,這樣的競爭就更能促進市場的繁榮,成就大家共同的未來。 功成不必在我,市場和消費者是終極的平衡器。我們願意和所有的“五新”參與者共勉共進、彼此成就、攜手開拓未來,阿里巴巴躬逢其盛、與有榮焉。

阿里巴巴集團 CEO

張勇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