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網商技巧]電商店鋪裝修:經營網路商店也要會的對角線構圖法


店鋪裝修和設計、產品圖片、詳情頁優化一直是一個比較熱門的話題,在裝修的意義和要達到的目標上,每個人的理解也都有一定差異。然而不能否認的是,網路商店店鋪裝修與設計在產品銷量上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產品主圖很大程度決定了產品的點擊率,店鋪裝修的好壞也關係到消費者對於店舖的信任程度。所以設計這一環節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點。好的設計會讓消費者產生心理認同感,增加轉化率,甚至有的店鋪打造了屬於自己的品牌風格,只要看到主圖就能很快的聯想到是哪一家店。

對於我們中小賣家而言,雖然不能做到將店鋪品牌化這​​麼專業,但在圖片的視覺效果上還是可以下一點功夫研究一下的。之前我們給大家講了三角形構圖法和九宮格構圖法兩種方法來拍攝和製作圖片。今天再給大家講一個新的構圖方式——對角線構圖法。


圖1

如圖1,對角線構圖法,是引導線構圖法的一個分支,就是在畫面的兩個對角連城一條引導線,將畫面沿著引導線進行分佈,這就是對角線構圖法。當然這裡的引導線也可以是直線,曲線,甚至是折線等,只要是遵循整體畫面的延伸方嚮往兩個對角延伸的,都為對角線構圖法。

例如圖2中手機海報的構圖


圖2

參照紅色輔助線,我們不難看出,畫面中的手機直接成對角形式擺放,同時藍色背景利用深淺顏色的變化也呈現出了相同的對角線色差。按照對角線構圖的概念,可以說這樣直接把畫面分割開的形式,是標準的對角線構圖形式。


圖3


圖4

圖3中的產品,手串是以自然的曲線形式擺放,這樣以曲線向兩邊對角延伸的,稱之為曲線對角線構圖,同樣的方法,圖4中的珍珠項鍊,也是利用曲線對角線構圖法拍攝的。

還有一種對角線構圖方法為邊緣對角線構圖,這種方法在我們的產品中運用較少,是風景攝影、建築攝影中較常出現的構圖方法,我們給大家看一個案例了解一下邊緣對角線構圖的效果,如圖5


圖5

圖5中,環境為背光效果,和後面的天空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同時環境的邊緣將畫面以對角線的方式一分為二,使整個畫面清新自然。逆光拍攝使環境形成了一個剪影,在天空色彩的映襯下,整體畫面充滿了神秘感。區分是否為邊緣對角線構圖的方法就在於拍攝的物體本身。有拍攝物體邊緣形成的對角線形狀,則為邊緣對角線構圖。


圖6

圖6這張主圖中,產品實物形成了一個折線,但延伸方式還是向對角線兩邊延伸,雖然主體形狀不同,但也屬於對角線構圖。為什麼要利用對角線構圖法構圖呢,對角線構圖法到底有什麼優點?對角線構圖的特點在於它呈現的視覺效果是傾斜的,引導線可以帶著觀眾的視線“走”遍整個畫面。把畫面安排在對角線上,更有立體感、延伸感和運動感。一幅畫面中,直線平行的構圖比較平淡,一旦主體發生傾斜,不穩定的動感就體現出來了,而當主體傾斜在對角線的位置時效果尤為明顯,另外對角線還可以利用畫面的最長直線距離。增強畫面的縱深感。使得畫面變得更加有張力。

下面我們給大家看幾個利用對角線構圖法拍攝的主圖案例


圖7

圖7主圖為生鮮類目中魚的主圖,由於畫面當中的盤子是長方形的,如果成正面放置會覺得構圖死板和生硬,將盤子轉一個角度,使畫面更有延伸感和想像空間,再搭配上後邊的小燒酒道具,烘托出吃飯的氛圍。同時魚的色彩搭配鮮豔,背景的盤子小酒杯和桌面都為素色,更突出了魚的鮮美,整體視覺效果更有代入感,讓人有一種想要立刻嚐一口的衝動。


圖8

圖8中的雨傘主圖,將視線傾斜成對角線構圖,讓畫面更生動有趣,卡通雨傘的活潑氛圍一下子就被烘託了出來,粉色背景符合女性消費群體的喜愛,香水的搭配從畫面上起到了嗅覺暗示的效果,使畫面看起來更清新。整個畫面給人的感覺像是雨傘長了一雙翅膀一樣,輕鬆愉悅。讓人情不自禁的產生想要購買的慾望。


圖9

圖9中的手錶,成45度角傾斜,利用對角線構圖法,充分的體現了表面的款式,同時也展示了手錶的側面構造,利用角度展示出手錶的兩個面,使畫面更具立體感,燈光打到手錶上又體現了手錶的質感和做工。同時對角線產生的延伸感使得畫面更有張力。在一張圖片中就體現了大量有效信息。


圖10

圖10同樣都是手錶的實拍圖,換了一個角度,平拍的手錶就顯得較死板和平穩,同時看不到手錶的厚度還需要再由另一張圖片對手錶的側面進行展示,相比較圖9的主圖而言,表達的內容就少了許多。畫面也失去了動感和活力。


圖11

圖11中的炒鍋,也是利用了對角線構圖,不過這個對角線構圖相對靈活,第一,炒鍋的傾斜角度是以對角為基礎延伸的,第二,是右下角贈送的木鏟,和炒鍋分別放置在了兩個對角的位置,更靈活更大膽的運用了對角線構圖法,畫面主次分明,一目了然,同時增添了趣味性。對角線構圖法可以在多個類目的主圖中運用,海報中也大量使用了對角線構圖法,下面我們分析一下海報中使用這一方法的案例。


圖12

圖12中的手電筒,通過對角線構圖的方式,很好的呈現了它的做工,體現做工精細的同時,手電筒兩邊合理留白,讓周圍沒有其他圖片背景等乾擾,突出了產品本身,反而顯得乾淨舒適。文字部分簡潔明快。整張海報看起來十分清爽。


圖13

圖13,海報中的各種元素通過排列組合,隨著對角線延伸,利用各個元素的首尾連接,組成了一個充滿趣味的對角線構圖,兩隻海豚分別傾向於兩個對角,中間的各種促銷商品充滿了動態感,烘托出活動的氛圍。同時藍色背景,海洋等素材的使用,再炎炎夏日給人以清爽清涼的感覺,夏季人們更傾向於關注讓人看起來涼爽的圖片,不同顏色給人的視覺感受也有所區別。

對角線構圖法以它獨特的畫面效果廣泛應用於各個類目產品的主圖和海報中,通過這一方法可以將圖片與一眾平衡構圖的圖片區分開來,傾斜的角度讓人第一眼就想注意到它。這也是它最大的優勢之一。還有就是相對於平行構圖這一構圖法通過對角線放置產生的延伸感,使畫面看起來表現的面積更大,更具有張力。如果你想讓你的圖片更有立體感和動感,那就試試對角線構圖法吧。

SOURCE:思路網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