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I]馬化騰:人工智能就像雲時代的“計算機” 雲+AI將成產業革新動力



2017年6月21日,騰訊2017“雲+未來”峰會在深圳召開。本屆峰會主題聚焦“連接,智能,未來”,邀請了眾多海內外人工智能領域專家及各行業領軍人物,共同探討雲計算與人工智能浪潮下的產業發展趨勢。

本屆“雲+未來”峰會,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深圳市副市長陳彪,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社交網絡事業群總裁湯道生,騰訊副總裁、騰訊云總裁邱躍鵬等政府代表及騰訊高層出席。

同時,還邀請了多位人工智能領域學術大牛——人工智能專家、伯克利教授MichaelJordan,2012年圖靈獎獲得者SilvioMicali,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斯坦福大學物理教授張首晟,將多角度剖析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而今年加入騰訊公司並擔任騰訊AILab主任的張潼博士,以及騰訊優圖傑出科學家賈佳亞博士也分享了騰訊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全新探索。

除此之外,英偉達亞太地區銷售與營銷副總裁鄭義陶,蔚來汽車創始人兼董事長李斌、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兼CEO吳甘沙以及順豐集團CTO兼順豐科技CEO田民,平安科技首席運營官胡瑋,平安科技首席戰略官李亮,也分別分享了擁抱人工智能的最新實踐。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發表了演講,以下內容根據演講整理。

在過去這一年,雲和人工智能市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觀察到企業向雲端遷移的速度在加快,越來越多的企業想要在雲端實現。

而全球數據中心份額在下跌,更多的數據中心轉移到雲數據中心為主,我們認為,未來雲會超越傳統數據中心。

去年的雲+未來大會上,我們說“雲是互聯網+第一要素”;而今年我們認為,雲是數據中心最重要的要素。在數博會上,我們提出了“用雲量”這一概念,它由用電量而來,未來,“用雲量”將是重要的反應經濟發展的指標,與電能帶來的變化一樣,雲也將帶來新一輪的產業革命。

為此騰訊提出了雲在未來的三個發展趨勢。

第一個趨勢:雲是產業革新的原動力

我可以打個比方,在電力時代,大家會有一個概念叫“插上電”,而電能帶來了電氣化革命;在雲時代,會有一個新的概念“接入雲”,這將會帶來數字化升級。

有了電,就有了大量的發明,電燈、電報、電車;雲出現後,就有了一些我們現在認識的互聯網形態,跟餐飲結合,就有了美團、點評,跟出行結合,有了滴滴、摩拜、ofo。就像電氣時代的初期階段,現在也只是雲的初級階段;而就像電器時代有了電腦一樣,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是”雲+人工智能“。

現在行業裡有很多用雲的趨勢,包括傳統物流行業也在向數字化轉型,通過接入雲做流程再造。包括報銷等流程都會更加高效。比如順豐,現在他們貨運單上的信息可以通過OCR來識別,把這些數據接入雲端,可以進行實施管控。

還有電子發票,在微信我們做到了紅包都可以在雲端流通,那發票為什麼不行呢?因此我們在推動這件事,與一些酒店、運營商,一起包括金蝶、用友這樣的服務商。

第二個趨勢:雲是新型社會管理的主平台。

目前政府的一些部門,已經越來越依靠雲。根據云的數字化升級,能夠實現高效精確地數字化管理,尤其在政法管理和交通管理方面。

目前的一些電信詐騙、黑產,其實早就開始使用雲技術了,如果不用雲這個武器,我們就沒有方法去對抗他們,

未來高度互聯的世界是可管,可知,可控的,但這要求我們必須積極地擁抱未來。

第三個趨勢:雲是人工智能的強載體。

我經常提到的一句話,傳統企業的未來,就是在雲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處理大數據。雲可以提供海量的數據和強大的運算能力。

比如,騰訊的圍棋(人工智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證明了騰訊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一定實力,後台全靠騰訊雲支持。我們團隊最近一個月告訴我,癌症診斷也取得了突破,可以輔助醫生做肺癌早期篩查。目前我們初步成績是查出肺癌準確率超過63%,這個數據還可以再提升。微眾銀行等機構我們使用人臉識別技術降低了成本,在實戰和商用方面,我們都積累了大量的經驗。

整個經濟社會的操作系統都在進入新時代,蘊藏著巨大的商業機會,也有更大的挑戰。我們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建雲上生態。

SOURCE:思路網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