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業故事]曾經嚴重抑鬱,美國手賬創業者靠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成功逆襲


手賬是一種用於生活記事、日程規劃的本子。美國創業者Michael Leip的手賬品牌Panda Planner(熊貓手賬),與普通手賬頗為不同。在20多歲的時候,Leip曾一度陷入人生低谷,然而那段灰暗的經歷也給他帶來了一個創業靈感——市面上的手賬大多承載著時間管理功能,而Panda Planner還能幫助人們管理自己的心理健康。


“Panda Planner有一個非常獨特的系統。”Leip解釋道,“無論是公司白領還是家庭主婦都能使用。因為Panda Planner能在實操層面幫助用戶獲得日常的'幸福感',我還沒有看到其他手賬有類似的功能。”Panda Planner的手賬以積極心理學和幸福學研究最新科研成果為基礎,從感恩、自我激勵、體育鍛煉等維度幫助用戶獲得積極的心態。

25歲的時候,Leip在鐵人三項訓練中患上了萊姆病。 “患病前,我能完成奧運長度的鐵人三項,患病後,我連幾節樓梯也爬不上去。”2014年,Leip失足滑倒,腦袋撞到了花崗石餐桌,這一摔他躺了三個月。種種遭遇讓他覺得自己失去了感知快樂的能力。

“我當時腦子很混亂。萊姆病和頭部撞傷讓我陷入抑鬱之中,我不知道自己以後還能不能連續工作八小時。”Leip對自己的事業非常擔憂,在患病前他是一家地產投資公司的負責人,曾經還當過一家互聯網公司的營銷顧問,發布過三十多個手游APP。

Leip想要“奪回人生的控制權”。之前,他曾經設計過一個幫助玩家增加創造力的手游,當時他就學習了很多動機學和積極心理學的知識。 Panda Planner的一個版本在幾輪腦暴之後誕生了:用戶可以在手賬上記錄下每天需要感恩的三件事,每天感興趣的三件事,以及一個自我激勵的事項。

當然,這只是Panda Planner最原始的版本。在親自實踐後,Leip漸漸走出了內心陰影。 “也許其他人也會喜歡這個產品。”2015年,Panda Planner開始在美國銷售。去年,Leip在美國創意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籌到了近2.7萬美元,這筆錢被用來設計和生產Panda Planner Pro版本。

到今年,32歲的Leip已經賣出了7萬多本共計4個版本的Panda Planner。 “我有一些顧客一買就是幾百本,專門給自己的銷售團隊用。”Panda Planner甚至還賣到了軍隊。目前,Leip通過自建官網和亞馬遜銷售,Panda Planner在亞馬遜自我管理類目下銷量排名第一。

Leip的成功還離不開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創業伊始,Leip在美國本土搜羅製造商,發現美國的勞動力成本太高。於是,Leip把目光投向了阿里巴巴國際站,很快就有許多中國供應商拋來了橄欖枝,這些廠家不僅能滿足Leip報價範圍內的所有需求,還為Panda Planner留出了一定利潤空間。

“阿里巴巴國際站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它大大降低了初創企業進入市場的門檻。如果沒有阿里巴巴國際站,我肯定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那麼多供應商。我還從中國供應商那邊學到了很多關於裝訂、材質以及其他方面的製作流程知識。”當然,跨國的生意也不無挑戰。 Leip的衡量標準是能否準時交貨以及保證產品質量的穩定性,在這兩個標準下,Leip更換了幾次供應商。 “現在我們的產品質量比最開始的時候好了很多,不過,我們還在尋找能夠提供更優質產品的供應商。”

美國時間6月20日,阿里巴巴將在底特律舉辦一場美國中小企業論壇。這是阿里巴巴首次在美國舉行大規模的論壇,也是美國中小企業第一次在家門口參加這樣的論壇。此次論壇主題是“連接世界”(Gateway ‘17),旨在為美國中小企業、農民和企業家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帶動美國並服務中國消費者,從而推動中美加​​強經貿合作。而Panda Planner和阿里巴巴國際站的故事,恰恰體現了這一精神。

“如果沒有阿里巴巴國際站,很多公司可能都無法盈利。”Leip說道。他現在正打算開設首個辦公室,僱傭兩名全職員工,今年他預計Panda Planner的業績能增長三倍。同時,Panda Planner也開始銷往加拿大,Leip還準備開發一個輔助使用Panda Planner的手機APP,這也會成為一條新的產品線。

Leip表示,Panda Planner會根據用戶反饋以及最新學術成果不斷完善產品。 “我們會在產品迭代的過程中不斷和用戶互動。”實際上,自從Panda Planner問世以來,Leip已經在設計上改了好幾版,每次都會“折騰”到他滿意為止。 “我還沒有設計出最滿意的版本,但我感覺已經很接近了。”Leip說。

SOURCE:天下網商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