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雲演講]市值登頂亞洲後,馬雲對話全球投資者:與未來相比阿里巴巴還是個baby



6月9日,阿里巴巴投資者日大會,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對全球超過350位頂級投資機構的投資人和分析師分享了他的思考。

馬雲說,“新零售的核心是從向消費者銷售商品轉向服務消費者。”阿里巴巴跟傳統零售合作越好,對消費者越有利,這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

馬雲表示,阿里只為未來做決策,如今自己關註三件事。此外,他提到,全球化要更普惠,阿里未來三年小目標是GMV一萬億美元。

“與未來相比,我們現在還是小公司,還是個baby。”馬雲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會出現像谷歌蘋果這樣影響世界的公司。我們認為中國有機會。過去影響世界的很多是歐美公司,我們希望阿里成為真正的世界前十大公司,可以作為中國公司的代表去影響世界。”

今年是第二屆阿里巴巴投資者日大會,超過350位來自全球頂級投資機構的投資人和分析師齊聚阿里園區。他們覆蓋全球最頂級投資機構,所管理資金規模超過4萬億美元。昨天,阿里CEO張勇和阿里CFO武衛等高管給投資者清晰地傳遞阿里的業務發展和戰略方向,阿里股價應聲大漲,市值已超3600​​億美元,登頂亞洲市值最高公司。而市值登頂亞洲才是開始,著名投資機構此後紛紛大幅上調阿里巴巴目標價。


新零售就是線上線下皆大歡喜

在回答一位投資者關於“阿里巴巴如何理解新零售”的提問時,馬雲表示,所有的線上線下從業者應該向同一方向努力,即讓消費者快樂。

馬雲說,電商至今僅佔中國社會消費者品零售份額的15%,如果電商可以和線下的85%的傳統零售商合作,將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最重要的是,消費者能夠享受到更優質的體驗和服務。

馬雲表示,阿里巴巴和銀泰、百聯有很多共識,“我們相信,如果可以幫助傳統零售商是基於數據驅動業務,會讓他們擁有更好的未來。”


未來逛超市的姿勢:所有貨架實現電子化 一同回答投資者提問的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阿里巴巴堅定線上線下要全面融合,銀泰、百聯是兩個不同的試驗場。阿里巴巴在線下的投資佈局,包括蘇寧、三江等,都是希望用互聯網、大數據、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幫助零售業合作

夥伴實現數字化轉型,完成商業重構。 “我們相信新零售在數據驅動下會快速增長,改變中國消費者的生活方式。”


“阿里只為未來做決策,我關註三件事。”

“阿里只為未來做決策,我關註三件事。”馬雲說。過去五年,馬雲開始學著做董事局主席。阿里巴巴是一家願景驅動的公司,他作為董事局主席聚焦在三件事上。

首先是戰略。馬雲說:“我討厭人家老拿IPO說事,討厭只關心下一季度的問題。很多公司討厭為未來做決策,他們收購只為了下一財季。而我痛恨這點,我們關注未來50年。”

第二,馬雲關注公司是否有健康的文化。他認為,阿里巴巴要有健康的未來和好的團隊。

第三,馬雲希望在退休之前,盡全力建立一個好的生態系統,讓阿里巴巴能夠可持續發展。

這三件事都關乎未來,而未來這個關鍵詞18年來一直出現在馬雲的思考和話語中。 18年前,馬雲和蔡崇信在矽谷告訴投資者,說他們要做世界頂尖的科技公司。這嚇到了很多人,也讓當時的他們空手而回。 2003年,當阿里和eBay打得不可開交時,馬雲和蔡崇信再次告訴矽谷投資人,要做世界第一的C2C平台,依然沒有人相信他們。這些如今都已成為事實。

馬雲表示,每年阿里巴巴的戰略會議都會看未來10年要做什麼。每一件事情,每一個投資,阿里巴巴都會思考5年後、10年後會怎麼樣,有三年計劃、五年計劃、十年計劃,現在需要更多的資金投入未來。

馬雲再次重申了阿里巴巴的願景:“我們的目標是做一家102年的公司。102年的願景,還有84年要走。別人不以為意,但我們對這個目標非常較真。我們想做21世紀全球化的公司。”


全球化要更普惠,阿里未來三年小目標是GMV一萬億美元

馬雲表示,阿里巴巴希望成為一個能夠幫助全球化的公司,讓全球化更加普惠、更有包容性,給小企業和年輕人機會。 馬雲特別拼,去年飛了800多個小時,去了33個國家和地區,見各國政要,推動中小企業全球化。他希望更多人參與到自己發起的、旨在幫助中小企業的eWTP(世界電子貿易平台)項目中來。 “讓更多年輕人和中小企業加入我們,這讓我感到興奮。”

“今天,大部分自貿區是為大公司設計的,我們鼓勵所有政府為小企業建立自貿區,大公司可以24小時通關,小企業做不到。我們如何鼓勵政策制定者讓全球化更加包容?如何讓全球經濟更普惠?——答案是eWTP,eWTP要幫助上千萬小企業。”

馬雲提到,全球化是偉大的事,過去二三十年全球化幫助了很多企業,但是,全球貿易被大公司把持,小企業、年輕人沒有機會,發展中國家沒有機會。 “我們需要確保所有小企業、年輕人有機會,全球化應當是包容的。我們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我們可以讓數百萬小企業共享成果。我們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

馬雲說,阿里巴巴絕對想成為一個全球化公司,而電子商務肯定是解決方案之一。阿里到了10億美元GMV的時候,他有一個瘋狂想法,到2019年也就是阿里2020財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實現1萬億美元GMV。

他表示,這個目標不變,“未來三年,我們有一個小目標,達到1萬億美元。我們必須用創新的方法實現這個目標。”

此外,馬雲說,阿里巴巴接下來三年要達到1萬億美元GMV目標,需要更多海外市場的交易,而阿里巴巴旗下Lazada和速賣通等增長快速。

在俄羅斯,有位姑娘對馬雲說速賣通很厲害,速度快,只要9天就收到了。兩年前,這需要2個半月。而馬雲說,全球化會更加包容、更加普惠。今後,在中國任何一個地方,網上下單,你可以在24小時內收到包裹,在世界任何地方,你可以在72小時內收到包裹。

馬雲還這樣暢想:全球買,全球賣,全球支付,全球物流,全球旅行……5年後,你或許不需要護照,今天有護照和手機你就可以全球旅行,五年後你護照都不用帶,而是基於你的數據。 “我們需要開放思想,要有想像力。”

一年飛800多個小時,是希望阿里作為中國公司代表影響世界 馬雲說,一家公司是否成功,不是看抓住了什麼機會,而是看創造了什麼的價值、為這個世界帶來了什麼。而阿里就是一家為解決社會問題而生而存在的公司。

馬雲在演講中提到了阿里巴巴的長期目標:“現在阿里巴巴GMV相當於世界第22大經濟體,按GDP算僅次於阿根廷。到了2036年,如果我們能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那麼我們將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

阿里巴巴正在為這個目標努力,其中重要的戰略之一便是帶動全球品牌向新零售轉型升級,消費者也獲得更好服務,企業和消費者都成為最大獲益者。

去年馬雲在雲棲大會上提出,阿里將以數據作為新資源、計算作為新技術,引領新零售、新製造和新金融的變革。阿里將為新實體經濟成長搭建基礎設施。

馬雲同時表示,全球化和國際化是兩回事。國際化是一種能力,全球化是一種境界,幫助人們創造更多價值。

“與未來相比,我們現在還是小公司,還是個baby。”馬雲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會出現像谷歌蘋果這樣影響世界的公司。我們認為中國有機會。過去影響世界的很多是歐美公司,我們希望阿里成為真正的世界前十大公司,可以作為中國公司的代表去影響世界。”

此次阿里巴巴投資者日大會舉辦正值天貓618引發中國消費者狂歡之時。天貓618給全球投資者直觀展示了新零售的強大商業力量,阿里巴巴以天貓為引擎驅動的新零售戰略實施成果也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新零售是阿里巴巴面向未來所做出的全新戰略願景規劃,是大數據驅動的線上線下融合,是零售核心元素的數字化。”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昨天在大會演講時強調,“新零售戰略推動下,天貓已與過去完全不一樣了”;“天貓真正成為全球品牌實現新零售轉型的主陣地、引領中國品質消費的主引擎。”

附:馬雲精彩觀點



SOURCE:天下網商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