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互聯網人物]楊致遠,在雅虎Yahoo告別後,仍改變著世界



他是矽谷最成功的華人創業者,打造了第一個市值超過千億的公司,改變了整個互聯網行業;他是一個創業天才,卻是一個管理庸才……如今他轉行做天使投資人,仍在以他的方式改變著世界。

互聯網行業日新月異,所以互聯網公司的生命週期也特別短,只要抓住勢頭,用不了幾年就能迅速成長為巨無霸,然後又猝不及防地被快速改變的行業趨勢拍死在沙灘上。

最典型的就是雅虎了,1995 年才正式成立,2000 年就已經成為了第一家市值超過千億美金的公司,比通用汽車、亨氏食品和波音公司這3 個傳統行業的巨頭加起來還要多。但是短短十幾年之後,這個曾經「龐大到不可戰勝」的公司就被收購了,從此退出歷史舞台。

不過創始人之一、矽谷曾經最耀眼的天才楊致遠,卻以另一種身份仍在「改變著世界」。


楊致遠出生在台灣,10 歲那年全家移民美國。作為一名空降的外來者,他並沒有水土不服,而是迅速地融入了當地社會。他一方面發揮了亞洲人在數理化上的優勢,當上了數學比賽上的冠軍;另一方面,他還是校網球隊成員和學生會會長,學習、體育、社會活動,全面開花。

在獲得多個大學的獎學金之後,楊致遠最終選擇了離家最近的斯坦福大學,在那裡只花了4 年時間,他就完成了電機工程學士和碩士課程,並繼續進行博士深造,期間還在校圖書館兼職,做圖書分類整理工作——正是這份兼職,啟發了楊致遠和自己的伙伴大衛・費羅一起創辦了雅虎網站。

當時是上個世紀 90 年代初,網絡剛剛興起,本來應該忙著寫博士論文的楊致遠卻和費羅整天在網上沖浪。 「寫博士論文太嚴肅太痛苦了,條條框框又那麼多」,所以他整天逃避。

楊致遠和費羅,不安分的學生似乎都投奔互聯網了


每天花數個小時泡在網上,他們很快就發現一個問題:網站越來越多,但彼此孤立,互相沒有鏈接,找起信息來特別麻煩。

比如如果有人想要了解網球相關的所有信息,哪個牌子的網球性價比最高、哪裡可以看最新的網球比賽,他並沒有有效的方法:搜索功能還沒誕生,專題眾多、內容豐富的門戶網站也還沒有出現。只能一個一個網站的,單獨去瀏覽,耗時耗力。

圖書館的兼職經驗剛好啟發了楊致遠:能不能像整理圖書那樣,整理那些單獨的網站?將它們分門別類地放在一個站點上,就像圖書館的目錄索引一樣,而且還可以直接鏈接過去。這樣一來,用戶就可以直接到「體育」類別下、「球類」項目中的「網球」版塊,去找所有網球相關的網站。

這個開創性的站點很快就吸引了超過 100 萬的訪問量,直接把學校的網絡給擠癱瘓了,他們也因此被學校趕了出去。還沒有完成博士學業的楊致遠,乾脆輟學,和費羅一起創辦了 Yahoo!網站。

1995 年的雅虎


蓋茨輟學,喬布斯輟學,楊致遠輟學,後來扎克伯格也是輟學——博士隨時可以去讀,但互聯網的發展太快了,機會轉瞬即逝。敢為的人抓住了先機,而這先機有時就是蛇的七寸。

楊致遠自己就曾經說過,雅虎之所以能夠快速成長,就是因為占得了先機,「我們提前起跑了,一直在跑,於是跑得越來越快,遠遠地將其他人甩在了身後」,日均訪問量超過了所有競爭對手的總和。

雅虎占得的先機,一是率先開創了門戶時代,二是率先盈利了。

互聯網行業不乏點子,缺乏的是如何讓這些點子變現的盈利模式。楊致遠的天才之處就在於,他為雅虎找到了這樣的盈利模式:免費內容+商業廣告。以免費內容吸引流量,然後利用它們向企業賣廣告——這套如今我們習以為常的遊戲規則,最初就是雅虎獨創的,它也是第一個實現盈利的互聯網公司。

創立僅一年多,成功盈利的雅虎就登陸了納斯達克


楊致遠是創意的天才,但在管理上卻只能算是個「庸才」,他自己對此也不感興趣,所以一直沒有出任雅虎的CEO ——只有後來雅虎陷入危機,他臨危救命,但也沒能力挽狂瀾。和楊致遠接觸過的人,對他的評價都是:謙和、低調。他身上缺乏張揚和草莽之氣,所以在管理一家大公司時,欠缺魄力。

當初輟學創辦公司,不需要顧及他人,所以他當斷則斷;但是涉及到一整家公司,他就瞻前顧後,這也讓他犯下了許多錯誤:錯過收購谷歌、Facebook,錯過以一個好價格賣給微軟……而且這「錯過」的原因都十分之微末,比如和Facebook 只是因為一個多億就談崩了。

他沒有掌控航母的能力,所以當 1.0 門戶時代過去, 2.0 的大潮洶湧而來的時候,雅虎沒能及時轉向,擱淺了,沉沒了。

楊致遠在後期雅虎的決策上,唯一被稱讚的是大膽投資了當時尚不成氣候的阿里巴巴:用雅虎三分之一的現金 10 億美金,換得了阿里 40% 的股份。這部分股份的價值後來遠超雅虎的市值。

和阿里巴巴的緣分,開始於 1997 年


楊致遠投資阿里,發揮的還是他善於找七寸的優勢,預見到了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巨大前景,至於掌舵阿里、讓它不斷前行的,是阿里的團隊,所以楊致遠是揚長避短了。

從這個角度而言,或許現在的角色更適合他:天使投資人。楊致遠在2012 年的時候就已經辭去了雅虎的所有職務,成立了雲雨創投公司(AME Cloud Ventures),它瞄準的都是尚處於種子階段的小企業,關注的也都是前沿領域,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正好發揮楊致遠的「遠見」優勢。

過去的經歷讓他在中美積累了強大的人脈,而這又為他在投資人這個角色上附加了「中介」功能:幫助有意願的中國投資者尋找缺錢的美國新興企業;幫助中國公司更好地開拓美國市場。

比如印象筆記之所以能進入中國,就是因為楊致遠的推波助瀾;阿里投資 Tango 也是因為有他牽線;他還出任聯想的董事,幫助它和矽谷的創新群體搭建橋樑。

以投資人的新身份亮相廣州的楊致遠


上個禮拜楊致遠參加了在廣州的一個人工智能會議,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的他,兩鬢斑白,早已不再是人們記憶中那個曾經在互聯網行業獨領風騷、意氣風發的年輕人,現在的他更低調,卻也更加快樂了。 「我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做事,出些錯誤而沒有人會在意。」

當然,「我一直,也將永遠流淌(雅虎)紫色的血液。」

有人說,如果100 年後,人們只記得兩個對互聯網貢獻最大的人,那麼其中一個就是楊致遠,因為他開創了第一個互聯網時代,制定了這個行業的遊戲規則,將來也許人們會將他和貝爾、福特相提並論。這預言是否會成真?還是他也會被後來的大浪淘走?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SOURCE:數英網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