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零售]閃電購CEO王永森:“移動互聯網+便利店”將是全新的物種


017上半年的風口屬於便利店,各類入局者的不斷湧進,資本的不斷加持,讓便利店成為了互聯網界和零售界共同的焦點。 5月10 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組織的2017中國便利店大會上,外資品牌、國內連鎖,以及創新業態等各類到場嘉賓的觀點形成了交織碰撞。

閃電購CEO王永森做了《賦能連鎖便利店贏取新零售時代》的主題演講,他認為,與傳統便利店圍繞用戶到店消費的體系相比,“移動互聯網+便利店”將是一種全新的物種,以滿足移動互聯網用戶消費需求為目標,建立起新的便利店行業體系。


一種體係不能引領兩個時代 王永森認為,同所有線下零售業一樣,便利店行業已經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在過去的十年中,電商已經改變了服裝、數碼等行業的傳統消費路徑,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到來之後,原本受到互聯網影響較小的便利店行業也出現了新的局面,而對於零售行業來說,“移動互聯網+便利店”將是一個全新的物種。

“沒有任何一種體係可以引領兩個時代,”王永森表示,傳統的便利店始終圍繞的是一個讓用戶到店進行消費的體系,但是在移動互聯網環境下,用戶人群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群生長在手機上的年輕人,他們的消費方式和消費訴求,與以往便利店的用戶人群天差地別,這讓傳統的到店消費體係不再適用。

在以往線下零售環境中,生意的本質就是讓用戶到店消費。我們熟悉的傳統便利店,無論是7-11、全家、羅森這樣的外資便利店,還是國內的便利店品牌,都是圍繞用戶到店的體驗進行升級,貨架的擺放,商品的迭代,層出不窮的會員體系。

王永森認為,這種圍繞門店本身進行升級改造、最大化坪效的思路,在如今的環境下,天花板十分明顯。門店的改造空間是有限的,當服務能力達到上限的時候,門店的改造就無法帶來新的增量。便利店行業目前興起的鼓勵用戶"到店自提",既想方設法提高用戶的到店頻次,又希望減少用戶的單次到店時間,這顯然是一種矛盾的思路。

而對於互聯網滲透率較低的便利店行業來說,線上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增量。對於“移動互聯網+便利店”的新業態來講,線上的流量入口就是門店,所有的用戶都是會員,讓用戶到店消費的邏輯也變成了從線上下單,即時送達。王永森現場展示了距離大會會場最近的一家閃電購合作店舖的數據,昨日線上單量130單,客單價50元,單日線上流水達到6500元,並向在場的聽眾提出問題,“你真的可以無視線上增量嗎?”

新的消費環境、新的用戶人群,決定了便利店的商品品類和服務能力都要對原有的體系進行重構。 “移動互聯網+便利店”帶來的就是一個全新的、不同於原有到店消費的體系,通過數字化、線上化的門店,滿足移動互聯網用戶需求的極致服務,這個新物種將給原有的生態體繫帶來巨大的影響。


傳統連鎖零售實現突破需要轉變心態 《2017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連鎖品牌化便利店銷售達1300億元,但區域性明顯,全國佈局尚未出現。在全國將近10萬家的便利店中,沒有一家便利店連鎖品牌發展到全國性規模。而造成這一現狀原因,正是傳統零售企業的心態掣肘了其規模化的路徑。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副秘書長、便利店委員會總幹事王洪濤強調,未來便利店行業真正面臨的競爭可能是來自更多跨界方,但“不管競爭對手是誰,便利店行業競爭的本質是跟自己競爭,跟消費者競爭。”

王永森總結到,傳統零售對於互聯網的改造大多呈現出三種心態,第一種是保守觀望,危機意識不強,目光仍只能看到線下局部的改造,而連鎖加盟的體系仍然在以傳統模式拓展;第二種心態則是願意探索嘗試,但都是淺嚐輒止,對於線上業務並沒有系統的思路;而第三種心態則是認定線上是未來趨勢,也願意投入,但是缺少一套好的工具,來幫助他們解決業務開展中的成本和效率問題。

在當前的環境下,傳統零售企業想要實現規模化的突破,就需要轉變心態,以更廣闊的視野,滿足新的消費者需求。打破以往傳統業態中的桎梏,通過開放的心態,真正將商品、會員、營銷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全面打通,實現從新的業務邏輯去思考和實踐商品管理、會員管理、供應鏈管理,乃至整個企業的組織架構。

在新的環境下,閃電購基於過去三年的行業探索,以行業連接器的身份,把移動互聯網流量、線下零售、供應鍊等資源連接到一起,走出了一條可行的道路。閃電購建立了一個新零售基礎服務平台,通過中台化的系統,幫助連鎖零售一站式打通所有的泛流量平台,同時實現30分鐘送達的即時配送服務,讓店舖的服務能力和輻射範圍都大大提高。

王永森建議,開展新的線上業務對於傳統連鎖便利店是一把手工程,要從三年後的戰略預期來堅定決策,輕裝上陣。而閃電購作為服務於連鎖零售企業的新零售中台,也將從技術、系統、數據等角度,為連鎖零售提供良好的工具和經驗分享,幫助連鎖零售企業抓住新零售的機遇。

SOURCE: 天下網商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