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年是跨境電商起飛之年,預計到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出口交易規模將達12萬億元,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約37.6%



伴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80、90後已到了成家立業的年齡,不同於父輩,他們在消費習慣上往往更依賴電商,且更注重商品品質而不看重價格,如嬰兒奶粉、電子類消費品等,而這些消費習慣都離不開跨境電商的發展,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出口交易規模將達12萬億元,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約37.6%。

今年一季度,上海海關關區以跨境電商方式自歐盟進口7174萬元,占同期關區跨境電商進口總值的19.8%,為關區最大進口來源地。同期,自日本進口5104萬元,佔14.1%;自韓國進口4081萬元,佔11.3%。各類進口商品中,最吃香的要數乳品、美容化妝品及護膚品。一季度,上海海關關區以跨境電商方式進口乳品8126.2萬元,占同期關區跨境電商進口總值的22.4%,進口美容化妝品及護膚品3686.8萬元,佔10.2%。此外,分別進口醫藥品和葡萄酒103.6萬元和92.1萬元。

國內蘊藏巨大的海外商品進口和中國商品出口機遇,跨境電商憑藉其便捷和低成本的競爭優勢,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爆炸性增長態勢,2017年會是跨境電商資本爆發元年。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22萬億人民幣,而在2011-2016年間,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的複合增長率高達29.3%;阿里研究院發布報告稱,預計到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出口交易規模將達12萬億元,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約37.6%;中國跨境電商零售交易額將超過3.6萬億元,年均增幅約37%,預計2020年跨境電商零售佔比將超過30%。 跨境電商業務模式正經歷“四大變化”。

據艾瑞諮詢的《2016中國電商生命力報告》預測:中國電商正由綜合網購向細分市場滲透,並呈現“場景化、國際化、個性化、社交化”的趨勢。與場景化相關的應用將成為驅動消費遷移的新動能;在國際化方面,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將實現同平台對接。

同時跨境電商企業正向“四大融合”的生態鏈過渡。一是線上線下的大融合。跨境電商要圍繞用戶需求佈局,單純的線上體驗遠遠不夠,於是以O2O為代表的線上與線下的大融合迅速鋪開。二是供應鏈服務商與銷售商的大融合。一些供應商鏈服務的企業也走上了前台,獨自開發線上銷售平台供應鏈,利用自身優勢轉戰銷售端。三是跨境零售進口與一般貿易大融合。四是AI與電商的大融合。 2016年是AI的元年,AI在捕捉個性消費、提升服務效率與服務體驗、預測趨勢變化方面的作用是無與倫比的。

SOURCE: 思路網

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