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商品牌故事]一張床墊一年賣了兩億美金!這個美國互聯網品牌還研發了失眠陪聊機器人


上個月,《財富》雜誌揭曉了2017年“全球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名單。排行榜首的是法國新任總統伊曼紐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之後則是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如雷貫耳的名字​​。

不過,在這些政界精英和技術控之外,我們還發現,榜單上至少有六位人士是從事電子商務行業的,他們從事的領域包括服裝個性化定制,開發電子商務支付服務系統,在線汽車銷等等。其中,有個叫做Philip Krim的人,在網上賣賣床墊也入選其中,令人驚訝。究竟,他家的Casper床墊有什麼門道?

把一張特大號床墊塞進行李箱

對美國人來說,買床墊很可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你走進一家商店,原本期待店員能幫你解決購買困惑,但他們只會喋喋不休的向你介紹三四十款看上去除了標籤價格以外毫無差別的東西——這甚至比買賣二手車的體驗更糟糕。至少,汽車還有功率、加速度這些參數可以分析,但是床墊?誰能說清楚床墊多一根彈簧,少一根彈簧的差別?

但這種“尷尬”,正在被互聯網床墊品牌Casper顛覆。


Casper床墊被《時代周刊》評為2015年度最佳發明之一

據《財富》周刊報導,2014年,五個年輕人在紐約創立了這個品牌。 “僅銷售一種款式,價格適中且能快速交付,提供100天試用期,可折疊成迷你冰箱大小運輸……”獨樹一幟的零售概念,讓Casper在誕生的第一個月就吃下百萬銷售額,並在三年後擴張成為估值超7億美元的公司。

Casper的誕生非常偶然。 “我家住在四樓,沒有電梯的話,把床墊運上樓會特別麻煩。於是我就想,要是床墊能壓縮到迷你冰箱大小,那會怎樣?”Casper首席創意官兼聯合創始人Luke Sherwin把想法告訴了兩位當時與他一起搞電商公司的小伙伴Neil Parikh和Gabriel Flatemen。

三人一拍即合,又拉上了Philip Krim和Jeff Chapin,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床墊革命”。其中,前者當時已經擁有了兩個關於睡眠的大型網站AngelBeds.com和SleepBetterStore.com。

經過八個月對上百種床墊的測試,幾位合夥人決定把記憶海綿和乳膠搭配起來作為Casper床墊的賣點:記憶海綿支撐性強,貼合身體;乳膠散熱快,彈性高。這種柔軟不易變形的材質還能讓床墊折疊起來塞進紙箱裡運輸,大大方便了物流。


Casper床墊能折疊後塞進紙箱

推出床墊後的第二天,Casper開始了床單和枕頭的研發之路,包括嘗試100多種不同密度的枕頭材料,邀請數位客戶體驗產品……16個月之後,姍姍來遲的“作品”才被擺放在Casper的網站貨架上。

當然,這種瘋狂的測試不單單停留在“人類的床品”上,Casper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Philip Krim表示:“自2014年推出Casper床墊以來,成千上萬的用戶在社交網絡上分享他們的狗在床墊上打盹的照片。”於是,作為一家致力於改良家庭睡眠體驗的公司,Casper開始考慮拓展其研發範圍,比方說,一隻完美的狗窩。

“兩年來,我們研究不同品種的狗的睡眠模式,找狗心理學家學習犬類知識,用掃描電子顯微鏡分析不同狗類皮毛和不同紡織品的相互作用,開發數十個樣品後,才找到了合適的材料。”2016年,Casper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產品官Jeff Chapin在接受美通社採訪時“大倒苦水”,表示由於“目標用戶”不會說話,狗窩的設計難度比普通床品高了許多。

去年一年,成立僅僅兩年的Casper靠床墊、枕頭和狗窩等產品,創造了2.4億美金的銷售額。今年六月,Casper拿下零售巨頭Target領投的1.7億美元投資和獨家銷售合作。

不只是“賣床墊的”,Casper開啟“睡眠革命”

但是真正讓Casper在全球成千上百家垂直電商中脫穎而出的,絕不僅僅是它對床墊材質的改良。

對Casper的五位創始人而言,電子商務只是這個品牌邁出的第一步。 “Casper不是一個簡單的床墊公司,而是一家生活方式驅動型企業。睡眠和運動、烹飪、旅行一樣,都是生活方式的一種。”Casper 聯合創始人Neil Parikh在接受《快公司》報導時表示。

從床墊開始,Casper逐漸構築起一個圍繞“睡眠文化”運行的公司:生產直接服務於用戶的床架、狗窩、床單,枕頭;發表以睡眠為主題的博客,舉辦年度睡眠研討大會

現在,它甚至已經冒險進入了人工智能(AI)世界。

2016年9月,Casper推出了一個面向睡眠困難戶的聊天機器人Insomnobot3000——只需要發點兒文字,它就能像人一樣與之交談。

有意思的是,這個由設計部、技術部、數據部和創意部密謀了好幾個月搞出來的玩意兒,不是為了幫助用戶睡眠,恰恰相反,它的目標群體是那些有失眠症但又不想太寂寞的群體:“有了Insomnobot3000的陪伴,凌晨三點醒來也不愁沒人跟你說話了。”Casper的通信負責人Lindsay Kaplan說。

儘管Insomnobot3000沒有深度學習的能力,一切數據全靠預置,但它的聊天能力還不賴:Insomnobot3000會和用戶談論工作壓力、咖啡、週末出行計劃這些輕鬆愉悅的話題;為了讓互動看上去不那麼單調,Insomnobot3000偶爾還會在深夜進行自啟動,主動跟你說話;如果你在晚上11點到早上5點以外的時間跟它聊天,它會禮貌地跟你說“不在工作時間內”,然後讓你隔段時間再試試。

而作為一家分分鐘融資過億的“不差錢”的主兒,Casper還會搞些營銷的小把戲,把“睡眠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比方說,從去年12月開始,Casper冠名贊助了一個電台節目In Your Dreams(在你的夢裡),兩位主持人會每期邀請嘉賓,分析他奇怪的夢。這是不是很好地融合了Casper的“睡眠文化”?


Casper創辦的Mobile Naps活動

Casper也在顛覆以宜家為代表的傳統實體店體的驗式營銷模式。 2016年,一輛塗有Casper標誌的房車從美國出發,沿途經過美國20多個城市。在波特蘭、俄勒岡的“同志驕傲節”以及芝加哥的Ribfest音樂節上,人們被邀請進入房車中小憩,親身體驗Casper床墊、枕頭以及床單,並完成一個睡前故事的錄製。今年,這個名為“Mobile Naps(移動小憩)”的活動甚至會穿越國界線,在鄰國加拿大的幾個主要城市(溫哥華、蒙特利爾、多倫多以及溫哥華)巡遊。

1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