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業故事]以色列小哥在中國連續四次創業失敗,第五次做天貓代運營,成功登陸新三板


一瓶啤酒之後,以色列小哥Alex Farfurnik的話多了起來。

有著一張娃娃臉的Alex,其經歷可比其長相要“滄桑”得多:他出生在前蘇聯,蘇聯解體之後跟隨父母回到以色列。 23歲那年,Alex來到中國,先是在少林寺學了8個月中國功夫,隨後便開始在中國創業。

在連續四次創業都以失敗告終後,Alex參與創辦了北京喜寶動力網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並身兼CTO。喜寶動力成立於2011年,是一家專注於電子商務領域的數字營銷解決方案提供商。 2015年,喜寶動力在新三板掛牌上市,成了電商運營服務公司中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公司。至此,以色列小哥的創業故事終於有了華彩一筆。


有著一張娃娃臉的Alex

談到前幾次創業失敗的經歷,Alex表現出了一種出乎意料的樂觀。 “創業哪有不艱辛的,怕艱辛就不要創業嘛!”同樣,在談到兩國文化差異為他帶來的困惑時,Alex依然是那種超脫的口氣:“怕文化差異,就不要來中國嘛!”

Alex認為,他的樂觀或許是猶太人特有的性格。作為一個歷盡磨難的民族,猶太人在千百年來一直遭遇著各種苦難和資源匱乏。歷史上,猶太人一度遭受重重迫害,尤其是在中世紀,很多行業不允許猶太人進入,因此他們不得不去尋找那些需要高等教育才能從事的工作,比如工程師;以及那些在當時被看做是“卑微不入流”的工作,比如金融借貸。就算在復國之後,作為一個面積僅僅比北京略大的小國,以色列依然沒有任何豐富的資源可以仰仗。

迫害、驅逐和屠殺,以及匱乏的資源,讓猶太人學會了樂觀,他們不得不在哪怕最黑暗的時刻,依然心懷希望。 “我們有句話,叫做一切都是為了最好的結果而發生(Everything happensfor the best)。”這句看起來有些“宿命論”的話,卻真正融入了Alex的血液中,讓他無畏地投身於種種“折騰”。


喜寶動力登陸新三板,Alex和他的中國合夥人前去敲鐘

因為喜歡李小龍,他到了少林寺

1982年,Alex出生在前蘇聯,母親是軍用武器設計師,父親則是電力工程師。 8歲時,蘇聯解體,Alex跟隨父母回到了以色列。

高中期間,Alex曾去一些公司實習,其中包括一個做冰箱的公司。 “這個公司有很酷的技術,他們設計了一款3D冰箱,人們可以在電腦上從任何一個角度去看這個冰箱,還能把冰箱門打開!”當時是1999年,Alex表示,他立刻就被這種炫酷技術給迷住了,也深深感受到了技術的魅力。

作為以色列青年的一項義務,Alex在上大學前服了三年的兵役。他被分配做“後台的辦公室文員”,主要做一些和金融相關的業務。不過,那幾年,地區性的武裝衝突還是時有發生,像Alex這樣的文員也需要學習使用武器。當時Alex的辦公室裡,就放著一把AK47機槍。

上大學後,Alex選擇了計算機專業,他說在以色列,這是一個很“大眾化”的選擇,身邊許多朋友,學的都是工程相關的專業。

2005年,Alex來到了中國。在這之前,他在BBS上看到其他外國遊客發帖,描述自己在少林寺學武的經歷。喜歡看李小龍電影的Alex 於是也前往少林寺,開始了自己8個月的“功夫生涯”。

作為班上僅有的幾個外國人之一,Alex覺得這段經歷不僅僅讓他接觸到了神秘的東方功夫,同時也讓他能用簡單的中文和人們進行日常對話。 “很多外國人會選擇去課堂裡學中文,但課堂上全是外國人,你練習中文的時間其實很少。”Alex說。他承認,中文不好學,還花了4個月時間才意識到中國還有方言——很多時候他完全聽不懂的“中文”,其實是河南話!

不過,Alex並不僅僅想來中國進行遊歷和學習,他還有更大的野心。早在來中國之前,他就對崛起的金磚國家感興趣,希望去其中一個國家“掘金”。他出生在前蘇聯,所以俄羅斯對他而言不夠有新鮮感;巴西有點亂,似乎不太安全;印度的政府效率不夠高……這樣看來,中國是個比較理想的目的地。不過,隨後的經歷讓Alex認識到,想賺中國人的錢,不是那麼容易的。


樂觀的猶太小哥Alex

四段失敗的創業經歷

2005年,Alex注意到很多外國人依然無法在網上獲得很多與中國相關的信息。比如,他們想去旅遊,卻不知道該怎麼坐車去某個地方。與此同時,有很多對外國文化感興趣,希望和外國人交朋友的中國人,卻沒有機會接觸外國人。

“為什麼不建立一個網站,把這兩類人連接起來?”說乾就乾,於是Alex和其他兩位朋友一起,建立了一個名為TongTong的雙語網站。當外國人用英文在上面發布信息的時候,中國人可以用中文在下面回答,而許多精通雙語的熱心網友,則在其中扮演翻譯的角色。然而,由於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這個項目很快敗北。

不氣餒的Alex又在2007年開始了另一個創業項目:中文的工作搜索引擎。這個項目有著顯而易見的盈利模式:公司想要在更顯眼的位置發布信息,就要付費,而一旦人才和公司簽約,公司也要付費。因為技術過硬,用戶體驗好,網站當時獲得了不錯的流量,還獲得了一筆20萬美元的融資。不過,好景不長,隨著51job,中華英才網等強勢對手的不斷壯大,以及更多競爭對手的崛起,這個網站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最後,這個項目也失敗了。

緊接著,Alex又做了一個和房地產相關的項目。當時中國房地產不斷升溫,嗅到商機的Alex建立了一個二手房中介網站。然而,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讓中國房地產受到了影響,Alex公司的業績也因此下滑。與此同時,Alex還注意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公司支付極為不方便。 “通常,我們的客戶需要跑到我們位於北京的辦公室,付給我們現金。”Alex笑著說,要是當時知道有支付寶這麼方便的支付方式,或許這個項目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結果。最終,Alex不得不在2010年關閉了公司。

關閉二手房中介網站的那一年,Alex也遭遇了人生的低谷。當時,事業失意的他又剛剛和女朋友分手,可謂禍不單行。最窘迫的時候,Alex無家可歸,不得不提著一箱行李,和自己的寵物鸚鵡,在朋友家的沙發上睡了4個月。

不過,當Alex回想起來的時候,這4個月卻是難得的悠閒時光。 “我喜歡喝啤酒,這四個月,我什麼都不干,什麼都不用擔心,天天躺在沙發上喝啤酒,哈哈!”


愛酒的Alex正在倒酒

然而,Alex終究是個閒不住的人。很快,他又“重操舊業”,創辦起了公司。這一次,創業的內容和中國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不過依然和他的技術背景相關。注意到谷歌上有很多人在搜索一些內容,卻沒有相應的網站,Alex開始了內容創業。 “比如,有人會在谷歌上搜手指猴,就是那種只有手指這麼大的小猴子。然而,卻很少有相關網站。”於是,Alex和他的團隊一口氣創建了1000多個不同的網站,同時試圖通過說服品牌投放廣告的方式獲得收入。

這可能是Alex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創業。不但業務開展得順利,還獲得了3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不過,因為谷歌一些政策方面的調整,最後這個項目也失敗了。

在Alex看來,這幾段創業的失敗經歷,其實讓他學到了很多。一方面,他的技術能力在不斷地接受市場的檢驗,另一方面,他也學會了和種種問題、挑戰,以及意想不到的事情共存。此外,因為一直在和投資界打交道,他也拓展了自己的人脈和融資能力。 “最開始,我創業的時候,資金全部來自於FFF(family, friend,and food,即家庭、朋友和從嘴裡省下來的食物),不過現在,融資對我來說,不會太難。 ”


Alex和他的漫畫頭像

“我是個以色列人,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太一樣”

Alex的新公司名為“喜寶動力”。喜寶動力成立於2011年,是一家專注於電子商務領域數字營銷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公司於2015年在新三板掛牌上市,成了電商運營服務公司中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公司。目前,公司業務以幫助外國品牌在天貓上代運營為主。在合夥人團隊中,有包括華誼兄弟前高管等在內的一些“達人”。 2012年,經投資人介紹,Alex加入合夥人團隊,共同創建了這家公司。在公司,Alex主要負責技術版塊,多年創業中被不斷打磨的技術實力,終於有了用武之地。

Alex認為,自己是個以色列人,所以思考問題的角度會不太一樣。 “以色列是個小國,我們的國土面積僅僅比北京大一點點,我們的人口也不多,只有800萬,而中國有13億人口。”在Alex眼裡,因為資源有限,以色列人更習慣用技術去代替人力,盡量降低成本,這和中國人傾向用人力去解決問題的習慣不同。

因此,在喜寶動力,Alex從公司建立之初,就通過發展技術,將最初30人左右的團隊精簡到15人,從而降低了公司的運營成本。如今,公司為大約50萬個品牌服務,其中包括傑克瓊斯、Only等較為知名的品牌。 2015年,公司登陸新三板。

和前幾次創業相比,Alex覺得除了積累的人脈和經驗之外,喜寶動力成功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趕上了中國急速發展的電商。 ”此外,阿里巴巴和第三方代運營公司展開了緊密合作,從而更好地服務於生態系統裡的商家。

“中國的市場規模如此之大,以至於品牌、零售商和其他商家,都需要高質量運營。但與此同時,他們分身乏術,不可能親歷親為地去做一切和運營相關的工作。” Alex認為,這就是喜寶動力的機會所在。中國正以一種超乎想像的速度在發展,每年,都有不同的流量入口出現,比如去年的直播,以及更早的今日頭條等。這也是品牌更需要和一個專業的第三方代運營服務商進行合作的原因。除了已有的客戶,Alex認為,那些希望轉型電商的線下實體店,以及工廠,都有可能成為喜寶未來的客戶。

“10年前,人們使用互聯網的方式,和現在完全不同,所以我們必須要趕上電商發展的速度,否則就會被時代所拋棄。”Alex說,為了趕上這種快速發展的節奏,在接下來的5-10年間,喜寶動力會提供基於AR/VR(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等技術的服務。 “如何在快速適應電商發展的同時,為客戶達成他們想要的目標,在我看來始終是個大挑戰。”Alex說。

身為一個外國人,在和中國團隊磨合的過程中,是否會有各種文化差異帶來的爭執?聽到這個問題,Alex笑了。他說,以色列人的性格和俄羅斯人差不多,可能都是這個世界上最直接的民族,以色列人的文化中不看重“面子”,從小,人們就習慣爭論,習慣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但是在中國,人們似乎並沒有那麼直接,很多時候,如果在公開場合和人們爭論,人們會覺得沒有面子。因此,Alex改變了自己的行事風格,他盡量不在公開場合和人爭論,而會在私底下約對方去喝酒,在酒桌上把問題講清楚。 “我覺得喝酒文化是全球通用的,哈哈!”Alex說,在酒桌上,人們會變得更交心,也更容易解決問題。

日常生活中,Alex對物質並沒有很強的佔有欲。 “可能是因為我經常要出遠門的緣故,我喜歡盡量精簡自己的個人物品。”不過,儘管如此,他還是偶爾會去淘寶上敗個家。喜歡聽音樂的他曾經在淘寶上買過一個便攜式音樂播放器,而這台音樂播放器也跟隨他去過了世界上很多國家。

在雙十一期間,為了支持自己的客戶,Alex會去這些品牌的天貓店裡買衣服,一邊下單一邊激動地看著交易量飆升。 “反正那些天,我們幾乎都是24小時不睡覺的,既然如此,為何不順便去買個實用的紀念品呢?”如今,在Alex的衣櫃裡,已經有好幾件這樣的“紀念品”了。

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